【学术战“疫”,科研人员齐聚力】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开展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5

1月14日,应材料学院宋忠孝教授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工学院副院长王钻开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线上讲座,以“仿生拓扑结构的调控及多功能应用”为主题,基于提出的三大科学问题和三种技术层面问题为大家展示了仿生表界面材料的科学魅力。讲座由孙军院士主持,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等26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报告。

3

孙军院士对王钻开教授做客周惠久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体参会者隆重介绍了其履历。王钻开教授从表界面科学及工程应用角度对仿生拓扑结构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对自然界仿生结构进行优化设计、构筑从而调控表界面可以有效推动仿生科技在能源收集/转化、水收集、传热传质、防污减阻和抗结冰等诸多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针对如何使液体快速脱离超疏水表面及如何打破常规框架使液体在超浸润表面铺展开等科学问题,王钻开教授团队基于微观表面结构调控方法结合3D打印技术,打破了常规固液接触时间的终极物理极限。针对水孚效应及摩擦效应转化率低的痛点,其团队通过巧妙设计,提高了表面能量电荷量,打破制约电荷释放的效应,开发了一种不需要运动部件的高效液滴发电机,相较于开尔文发电机其能量转化率提高了上万倍,展现了一滴水点亮60W灯泡、切换玻璃透明度等一系列科学奇观。王钻开教授团队基于优化的拓扑结构,对散热/传热材料、抗辐射材料、可逆黏附/脱附材料、传感材料、离子导电材料等前沿领域进行探索并取得成果。

本次报告开拓了师生学术视野,在问答环节,参会人员踊跃提问、交流探讨,王钻开教授对所提问题进行了全面解答。最后,孙军院士表示希望今后与王钻开教授有更多深入交流的机会,开展跨领域合作、丰富科研创作。本次线上学术报告在参会人满屏的点赞中完美结束。

本次系列学术论坛,每天开讲一期、持续到疫情结束,大咖云集,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为战胜疫情夯实知识储备、筑牢精神之基,让我们共同期待接下来的讲座活动,享受观点交锋和智慧碰撞。后续讲座通知如下,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