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材聚力 抗疫有料】周惠久论坛预告-耿林教授: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强韧化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5

报告人:耿林 教授 

题目:金属基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强韧化

时间: 2022年01月16日  16:00

方式: 线上讲座 腾讯会议号664 467 042

摘要:金属基复合材料具有可设计性,能够充分发挥陶瓷材料的高模量和高耐热性能特点和金属材料的高塑性和可加工性能特点实现。金属基复合材料在强化的同时,塑性下降严重,因此通过组织结构设计实现强韧化是目前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重点。针对钛基复合材料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开展金属基复合材料二维层状结构设计与验证研究,实现了轻质耐热钛铝基合金薄板的改性与成型;开展了网状结构钛基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变形研究,大幅度提高了钛基复合材料的室温塑性和高温力学性能,为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强韧化设计提供了新的途径。

简介:耿林,教授,博士生导师,洪堡学者,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基复合材料,承担国家973、国家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具体研究方向包括高性能铝基复合材料、钛基复合材料、TiAl基复合材料,部分金属基复合材料产品在我国“嫦娥五号”等航天重大工程中得到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