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材聚力 抗疫有料】周惠久论坛预告-黄晓旭教授:金属中位错的发明、发现、表征与调控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16

报告人:黄晓旭  教授

题目:金属中位错的发明、发现、表征与调控

时间: 2022年01月17日 16:00

方式: 线上讲座 腾讯会议号298 384 388

摘要:位错是金属结构材料中最重要的晶体缺陷,其几何、晶体学和能量特性及其在外力作用下的演变决定了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和服役行为。本报告先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位错概念的发明和随后位错理论的快速发展讲起,进而回顾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首次在透射电子显微镜中直接观察到金属中位错线衬度和位错胞形貌的重大发现,再进一步展示位错特性全表征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最后以屈服点现象和强度的尺寸效应为例,讨论位错调控对金属力学行为的影响。

简介:黄晓旭,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院长。主要从事金属塑性变形、位错结构、强化机制、晶体学与织构、固态相变和纳米金属等领域的材料科学研究和基于电子光源和同步辐射X-射线光源的先进表征技术开发。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项目、十三五和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