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刘郑涛|自强奋进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3

  颁奖词:从偏僻山村走向古都西安,每一点进步都是汗与泪的坚持,每一次蜕变都是内到外的重塑。自强不息,坚定前行!

获奖经历:

2018/10,获国家一等助学金;

2019/10,获丰田助学金;

2019/10,获2018-2019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10,获2018-2019优秀学生

2020/10,获2019-2020国家奖学金

2020/10,获2019-2020优秀学生干部

2020/11,获丰田助学金;

2020/9获第三届陕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0/9获西安交通大学金相技能大赛一等奖;

个人自述:

我是刘郑涛,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8级本科生。高考时借助少数民族加分和国家专项计划政策,以低于录取分数线12分进入大机类就读。刚入校时,由于基础不牢,外加同学们学风优良,压力巨大,好在辅导员、舍友等帮助,快速融入了交大。通过努力学习课程、开拓眼界、完善自我,在前不久的奖学金评选中,拿到了国家奖学金。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希望可以带领同学们一起向上。

成长发展经历:

1)学习:大一机类149/1246,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材料2/121,国家奖学金。

2)任职:材料82学委、西安交通大学排球爱好者协会裁判部部长、副会长,获2019-2020优秀学生干部。

3)志愿活动:1.红会医院的志愿者,给病人即家属指路,协助挂号,信息化看病。2.文治书院学长团带班学长,带领学弟学妹融入交大,从游园熟悉环境到课程注意事项,再到每月两次的走访宿舍关注学业、卫生、心理动态。

(4)科研竞赛:专利——一种TiO2纳米管阵列支撑的NiMo合金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同高圆、席生岐老师和学长学姐一起)。第三届陕西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获二等奖。目前,能动学院国家级大创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金属表面缺陷自动检测技术。

感悟:

之前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能在我选定的专业——材料领域,有能力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即将来袭的时代背景下,学校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一个支点,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视野和丰富的资源。我希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能和大家一同弘扬西迁精神,在材料领域继续深入探索,同时结合其他领域方法、思路,为解决诸多材料领域的瓶颈问题出一份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那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