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李永婧|自强奋进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1-03

颁奖词:屈心抑志,忍尤攘诟,面对质疑与误解,你未曾辩驳;命途多舛,造化弄人,面对苦难的洗礼,你未曾绝望。你用柔弱的身躯诠释着内心的自尊与刚强。

获奖经历:

2018年4月,第一届西安交通大学“美‘力’校园”力学文化创意大赛文学组优秀奖

2018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8年5月,全国大学生射艺锦标赛预选赛西北赛区第七名

2018年10月,资生堂社会助学金

2018年10月,陕西省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女子弹弓个人站射(10米)第一名

2018年10月,陕西省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弹弓混合武射团体赛第一名

2018年10月,陕西省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女子弹弓个人武射(8米)第一名

2018年10月,陕西省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女子弹弓武射团体赛第一名

2018年11月,材料学院“安大”助学金

2018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8年11月,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年12月,文治书院“最美笔记”大赛三等奖

2018年12月,西安交通大学射箭校内公开赛射箭全能(男女混合)个人赛第一名

2019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9年5月,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优秀奖

2019年6月,陕西省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弹弓混合团体第三名

2019年6月,陕西省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弹弓女子个人10米跪射第三名

2019年6月,陕西省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弹弓女子个人8米花式第三名

2019年6月,陕西省大学生射箭锦标赛弹弓女子团体第一名

2019年8月,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团体赛优秀奖

2019年9月,江苏汾湖科创社会助学金

2019年10月,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9年10月,“相信读书的力量——‘百本经典’知识竞赛”校级三等奖

2019年10月,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

2019年11月,西安交通大学校园文化及精神文明单项奖之自强不息奖

2019年11月,材料学院本科生海外著名高校访学活动

个人自述:

我是西安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7级本科生。

2018年暑假,家庭遭受意外,但我仍乐观向上,奋发进取。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成功入选拍摄“70年70人”翩翩学子系列视频,自强事迹被广泛报道,取得良好反响:

(1)学习方面:勤奋刻苦,在材料专业120人中,大一排名第9,大二排名第7,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2)党团活动方面:今年5月已发展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并连续两年获评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3)干部任职方面:大一任机类741班班长,大二任材料73班学委、文治书院学生助理和西安交通大学射箭协会副主席,凭借优秀的干部任职经历,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表彰奖励。

(4)社团活动方面:志愿服务共计103工时,作为社团副主席,我在平时的训练中以身作则,给队员们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在此基础上,积极筹备了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射箭校内公开赛,并取得射箭全能(男女混合)个人赛第一名。大二学年在陕西省射箭锦标赛中,我一共夺得五项第一、三项第三的好成绩。在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射箭锦标赛中,更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包揽了该项目的全部冠军,并前往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射箭锦标赛。

中国自古以来,君子习射,射以观德。射而不中,反求诸己。射箭和太极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强调人的全身是一个整体,就像道德经中所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自身的精神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因此我相信,无论处在何种情境之下,人都具有无限潜力。

(5)科研竞赛方面: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和“基础力学团体赛”优秀奖,并参与2019年XJTU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部分工作。

(6)文艺竞赛方面,获得第一届西安交通大学“美‘力’校园”力学文化创意大赛文学组优秀奖、文治书院“最美笔记”大赛三等奖以及钱学森图书馆举办的“相信读书的力量——‘百本经典’知识竞赛”三等奖。

以上大一大二所有经历只不过是为之后在材料领域的深入研究打基础。现如今我们正处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伟大浪潮之中,有关材料科学的研究士气空前高涨,而我也正跟着材料学院马飞老师研究光电响应性仿生功能薄膜材料,并准备以此参加第三十一届腾飞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对于能够成为第二届材料学院百人明星,我感到十分荣幸。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不仅会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发扬自强精神,更会在材料科学领域积极探索,努力突破材料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为进一步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