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高磊雯|竞赛达人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8


班级/博1503  系室/表面工程研究室  导师/宋忠孝


颁奖词:面对挑战,眼神坚定自信,面对科研,春雨细无声。你以优秀的科研成绩铸就“陶金之恋”。

在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有那么一名学生,她和众多学子一样,常常沉浸在实验室中直到深夜。她科研认真,痴迷于技术,喜欢钻研各种横向项目中的技术问题,并不断探索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材料科学在她这里是一个神奇的魔术盒,总能在其中找到奇妙的组合,发挥妙用。在导师和师兄的鼓励下,她与材料学院的其余3名博士生,1名硕士生和2名本科生一起组队,参加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把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推广到应用中去。她团结队员,不怕困难,她信念坚定,勇往直前。她和团队成员一起,为学校和学院夺得了全国金奖的荣誉,她就是博1503班的高磊雯。

 

滴水穿石,厚积薄发

实验室里,保存了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它们藏在仪器里,藏在说明书里,藏在老师前辈的言传身教中,需要主动去挖掘和学习。高磊雯深知此理,从入学以来就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前辈老师们虚心学习,积累一切实验室技巧和经验,逐渐成长为掌握各种实验设备和操作的实验达人。同时,她积极地承担课题组里的各种横向课题,力所能及的去思考、解决具体问题,并不断反思、总结,几年的历练让她熟悉了很多应用场景下要解决的表面工程问题,并逐渐地开始产生创新的想法。

 

抓住契机,拼搏启航

随着国家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以来,无数的青年都开始关注如何能把所学所用落地,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为行业解决一个难题,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此时,高磊雯在导师的鼓励和指导下,聚焦于陶瓷表面金属化及焊接的行业背景,依托于实验室积累的技术储备和资源,得益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平台,开始了创新创业的征程。一路披荆斩棘,最后夺得了全国金奖,项目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评委和投资人所认可,积极的洽谈中,她看到了技术应用的希望和方向。

终身学习,永远在路上

作为新时代优秀学生青年,我们不仅要在思想上保持进步,更应该在实际中践行优秀的价值观。让自己的所学有所用,能为社会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即使脚踏实地着,仍然可以仰望星空,高磊雯用她的经历和态度,证明了这一点。


获奖情况:

201612月,担任表面支部宣传委员,优秀研究生

201712月,担任表面支部宣传委员,优秀研究生干部

201710月,陶金之恋项目负责人,第三届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个人自述:

我从大学本科时期起,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就读。求学期间,学院的老师们精心辅导课程和学业,学院优秀的师兄师姐一直是我的正能量,使我在求学的道路上,即使受到过挫折,也一直对材料学科充满热爱。

20174月,在学院、导师和师兄的指导与鼓励下,我报名参加了第三届互联网+”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和材料学院的其他两名博士、三名硕士一起,组建了陶金者团队。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最终拿到了全国赛的金奖。我要感谢学院、导师和师兄在为期5个月的大赛期间对我们团队的付出,也要感谢队员们无私的奉献和辛勤的劳动。最终能让我们有机会为交大,为我们学院拿到一份荣誉。

我爱国、爱校、爱学院。这次申请“材料学院百人明星”是对自己的一份激励。希望在未来能够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材料学院的师弟师妹们做出榜样,为学院争取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