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李响|卓越团干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8


李响  系室/表面工程研究室 导师/宋忠孝教授

“待人以仁,束己以责,团干的先锋;激情洋溢,无私奉献,学生的楷模。”这是材料学院“百人明星墙”评选活动中给予他的颁奖词。诚实仁义的品质,踏实严谨的态度,乐观积极的信念,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服务全院师生的崇高理想,以榜样的力量引领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的名字,叫李响。

“找准定位,服务至上”

来自硕7015班的李响,师从材料学院表面组宋忠孝教授。拥有材料学院兼职辅导员和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双重身份的他,时刻提醒自己,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学生干部不是“当官”,而是一名真真正正的服务者、奉献者。要以学院全体师生的实际利益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大家的真切需要入手,深入到老师和学生群体当中,了解师生实际诉求,及时反馈问题,配合学院领导、老师,找到合理解决方案,为全院师生提供更加温馨、舒适、便捷、顺畅的工作环境和学习环境。他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也一直为服务全院师生的崇高理想而不断努力奋进。

“以身作则,勤恳踏实”

在学院兼职辅导员工作中,李响勤恳踏实,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为学生树立生活、学习榜样,始终坚守在学院工作岗位的第一线、最前沿。学院团工委书记吴文媛老师从一开始就教导大家,“兼职辅导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他时刻谨记吴老师的叮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的承担学院各项工作任务。在日常值班中,除日常工作的处理以外,他还经常需要应对很多临时性、突发性事物,协助兼职辅导员班子,积极配合院领导、老师,开展各项工作。新生开学季,带领研究生会,与党建工作组成员一起,负责全体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报道工作,耐心细致解答处理新生入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了全体新生报到无一差错;带领新生参加交大入学典礼和组织开展材料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让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协助组织负责材料学院“百人明星墙”推选工作,发现材料学院各个领域最优秀的一群人,树立榜样的力量,引领材料学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协助学院在宪梓堂举办《材料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大会暨2019年工作动员大会》,总结表彰材料人过去一年取得的傲人成绩,极大鼓舞了材料人的士气,提升材料学院全体师生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鼓足干劲,2019再创佳绩!作为兼职辅导员,李响积极投身到每一个大大小小的活动中,在锻炼提升自我的同时,也见证着材料学院不断的进步与发展,更为自己身为材料人而深深的骄傲和自豪。


“严于律己,开拓创新”

身为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李响一直严于律己、亲和待人,致力于构建团结协作、和谐温馨的研究生会团队,以服务全院师生为工作宗旨,以传承弘扬、自主创新为指导思想,积极主动、认真严谨的组织开展更多的学生工作!无论是研究生会主席团领导班子的换届建立,还是各部门成员的招新工作,事无巨细,他都一一参与其中。对于主席团成员的工作要求,他与校研会一同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旨在严于律己,杜绝学生干部不正之风;在研会招新中,带领主席团制定《材料学院研会纳新文件》,参与到每一位新成员的面试工作中;同时还与研会全体成员一同制定《材料学院研会管理考核制度》,以统一标准严格督促研会的每一位成员;发布《材料学院研究生会通知系列文件》,以更加严谨正式的方式发布研会的每一条通知等等。在具体的工作中,带领体育部传承举办了近40年历史的“金相杯”乒乓球比赛,从前期的策划筹备、赞助商谈,到正式的比赛举行、现场调度、再到后勤收尾,更多是看到他在动手做事,而不是指挥安排。因为他一直相信,通过行动去带动身边的人,永远比语言更有说服力;协助职业发展规划部组织“职业生涯规划讲座”,再一次邀请到了敬爱的著名企业家王文斌校友,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学长的魅力与辉煌,沟通隆基公司合作“学子明企行”,为同学们提供了真切了解企业的平台;大力支持文艺部“中华之声合唱比赛”工作,从人员的选拔、每一次的排练、最后的上台表演,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前前后后持续一个多月,他陪伴着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取得了每一个材料人可以感动自己的成绩;还有秘书部的捐书工作,他积极送出自己的藏书;学术部的学术讲座、优秀标兵采访,宣传部举办一系列的摄影技巧、推文撰写培训讲座,他更是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努力向榜样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带领研究生会组织承办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李响真切体会到了服务他人为内心带来的鼓舞与快乐;更加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他更加相信,在院领导老师带领下,全体研究生会小伙伴们共同努力,一定会为材料学院做更多的好事、实事。


“热爱生活,砥砺前行”

他不仅仅对工作充满激情,对生活更是充满热爱。乐观开朗,活泼外向,只要有他在的地方,气氛一定是轻松愉快的。外向的性格也决定了他广泛的兴趣爱好,读书写作,旅游摄影,打球健身,下棋打游戏,在玩耍中,他也认识了很多人,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除了爱玩,其实李响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学霸。本科连续四年获得各项校、企奖学金,四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本科二年级赴台湾义守大学交换学习,获得高雄社会局颁发“国际志工培训”结业证书;带领材料学院辩论队参加合肥工业大学校园辩论赛,获得团体第五名的院史最好成绩,个人获得“最佳辩手”称号;17年作为“优秀毕业生”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经过研一一年多的努力,目前以共同一作身份在投文章一篇,发表专利一篇;获得首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一等奖,第三届西安大学生求职大赛研究生组冠军等。

他很忙碌,但也很充实。他深知作为交大学子,要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以振兴祖国为己任,用心科研,认真工作,不断提升自我,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开创未来。长路漫漫,他将砥砺前行!


获奖情况:

2013 -2017年,连续三年评为三好学生

2013 -2017年,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学金及企业奖助学金

2013-2017年,优秀毕业生

2014-2015年,优秀学生干部”“新生杯辩论赛冠军及校园辩论赛最佳辩手

2013-2015年,安徽省红十字会志愿者

2015-2015年,台湾义守大学优秀交换生

2015-2016年,合肥市创办企业合格证

2015-2016年,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结题成绩良好

2016-2016年,陕西省富平县,暑期三下乡活动,校园“十佳调查报告

2017-2018年,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优秀部员

20186月,科研学术 ,共同一作发表论文一篇

20187月,科研学术,发明专利一篇

20186-至今, 西安交通大学,学院兼职辅导员

20186-至今,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

201810月,中国成都,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一等奖

个人自述:

本科期间踏实刻苦,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三好学生”,获得校级奖学金三次,企业奖助学金一次,大四评为“优秀毕业生”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曾担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院辩论队队长,荣获校园辩论赛最佳辩手,主办各项赛事活动,经验丰富,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

研一担任研会职业发展部干事,负责“职业生涯规划讲座”、“world|材料人经验分享会华为面对面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等活动;积极参加中华之声文艺晚会,主持并参演学院师生同乐会,校园运动会,赴延安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等;积极参与班级建设,促进内部和谐团结;

目前任学院兼职辅导员及研究生会主席,完成新一届研会组织构建,带领研会全体成员配合领导老师,积极开展学生工作,服务全院师生。积极走出学院,加强与其他各院校联系,促进交流合作,协助西北工业大学举办“陕西省微结构摄影大赛”、赴武汉理工参加全国高校研究生会工作研讨会等;个人方面获得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一等奖,以共同一作创作在投文章一篇,发表专利一篇目前已经通过初审合格。

本人将会践行和传承材料学院之精神,认真做事、踏实为人、乐观待物、真诚与他、严于律己、刻苦奋进,以榜样的力量引领材料学院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