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杨烈|学术新人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8


杨烈  系室/微纳中心 导师/宁晓辉副教授

 

颁奖词:在电池难题前,精益求精,勇做先进电化学储能技术的科研先锋。

他沉着稳重、谦虚友善,他积极乐观、勇往直前,他梦想着用技术改变生活,他就是来自材料学院微纳中心的博士研究生杨烈。从2009年进入西安交通大学以来,他学习认真刻苦,曾获得过“思源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班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他在电化学储能领域潜心专研,目前取得了多项成果,相关工作发表在Nano Energy,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Electrochimica Acta等权威期刊上,累计影响因子28.17;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并以100万元转让给西安耐百特电力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商业开发;先后在微纳尺度材料行为国际研讨会、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国际会议(AFMD)等国内外会议上作口头报告。谈及取得这些成绩的感想,他总结为六个字:越努力、越幸运。

他来自普通的农村家庭,读书是成长、成才的不二通道。从小父亲就希望他通过努力学习甩掉“农皮”,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样的期许让他发愤图强,在学习方面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求知欲和锐意进取的奋斗心态。说起最让他自豪的事情,他说中学那会家里经济条件比较拮据,当得知自己因拿到全县第一的中考成绩而免除了高中阶段的学费时,他非常激动和欣慰,因为自己的努力第一次实实在在地减轻了父亲的重担,他第一次深切体会到越努力就会越幸运。这次经历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动力,高考结束时他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后来也顺利保研。在读研期间发生的两件事让他更加坚定了“越努力、越幸运”的信条。

2015年,为了保护在液态金属电池正极材料方面取得的突破性成果,他和导师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然而,专利审查员对他们的成果存在片面的认识,认为创造性不够,先后提出了3次审查意见。针对该问题,他和导师始终保持足够的耐心,坚定自己的信念,据理力争,多次就审查员的误解通过邮件和电话进行沟通、陈述和修改,最终赢得了审查员的理解,获得了该核心专利的授权。整个审查过程前后历时1年,尽管过程比较波折,但他们的坚持最终取得了胜利。后来,该专利实现了转让和商业化开发,有望促进电网储能技术的发展。

 在研究如何提高电极材料循环稳定性的问题时,他设计了一个合理的材料结构和一种看似可行的制备方法。在实验过程中,尽管前两步的结果十分理想,但是最后的腐蚀步骤始终难以得到有效控制,导致无法制备预期的结构。后来的细致分析发现该方法从理论上就无法做到可控腐蚀,至此近10个月的努力化为乌有。当时的他十分沮丧,甚至动摇了继续读博的信念。然而,科学的世界总是千变万化,很多现象是难以提前预知的。他整理好思绪,重新设计制备策略,经过反复尝试,幸运终于来临。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一种新型的纳米颗粒制备方法,该方法制备的材料结构稳定、性能优异,为电极材料的制备和结构设计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该工作经过系统的研究,最终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上,这不仅让他收获了自信,也让他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人生,越努力,越幸运!只要积极主动,勇于尝试;坚定信念,勇往直前,幸福必定来敲门。

获奖情况:

2016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个人自述:

我是来自微纳中心的一名博士研究生,为积极响应学校的“思想交大”建设,发扬“四面旗帜”倡导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我申请参与“百人明星”科研工作STAR的评选,希望借此活动一方面鼓舞自己,让自己坚持奋斗,踏实工作,另一方面激励他人,给他人树立一个参照的对象。在博士期间,我主要从事电化学储能技术的研究,包括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的设计以及液态金属储能电池的开发。我的愿景是期望自己的工作能够为国家的节能减排事业贡献一些力量。目前,我在本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发表SCI高水平科研论文3篇,累计影响因子28.17;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并以技术转让的方式进行商业开发。然而,前路依旧漫漫,大量的技术难题还需要被攻克,希望自己戒骄戒躁,砥砺前行,取得更多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