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钱旦|创新创业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8

 

钱旦(助理研究员 表面工程研究室)

颁奖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创业新篇章,开拓中国科技产业新方向。

1988年出生的钱旦是浙江宁波人,但是,他丝毫不掩饰对西安这座城市的热爱。他说:“我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来到了陆上丝绸之路起点,本身就对我个人而言寓含了一些融合融创的深刻暗示,自从踏入西安交通大学的大门,在这里读完本科、硕士、博士,度过了十一个春秋,希望汲取和融入大长安的深厚文化。总觉得在这里有自己未来的一片天地,想在西安干番事业。”

       

钱旦也确实在西安开创了自己的事业,从课题组师兄弟和老同学中选择组建了团队,在自己导师的指导下创办了匠心云涂科技有限公司。“交大材料学院的表面工程方向在学术领域拥有非常辉煌的历史战绩,产业贡献更是不容小觑,我们团队传承了实验室扎实的涂层技术理论功底和应用开发的技术积累,拥有先进涂层技术相关专利60余项,在压铸、挤压、橡塑模具涂层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国内第一。”钱旦自豪地说。谈起技术,他总是滔滔不绝,扎实的专业功底使他对工业界尤其是材料表面处理方面的优劣形势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甚至对制造业领域的市场痛点都把握地入木三分。他告诉记者,西安匠心云涂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涂层技术、高校专家团队与研发平台,为用户提供气相沉积涂层技术服务、涂层加工服务、相关设备开发制造和涂层行业信息等服务。目前,公司的业务已覆盖到了机加工模具、汽车零部件、能源机泵、功率器件、电工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

谈起西安目前的双创环境,钱旦表示,他切身体会到西安双创氛围从2016年开始逐渐浓厚。“2017年随着西安各项人才新政出台,各高校科技园相继落户西安成立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创业咖啡街区热闹开街,创业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活动也越来越丰富,营造了良好的双创氛围。西安创业正当时,我们也坚信西安未来会越来越好。”他说,“我们在市场探索了四年多,不乏试错经验,现在对产品的推广应用模式也有了一定的思路。在后续布局中,公司将立足技术优势,成长为先进涂层行业的领导者,加快产业聚集区的业务布局,以形成集群效应,并将始终秉持着工匠精神,不忘初心,与国内涂层领域的优质企业协同发展,共同成长。”

         

钱旦,85后的材料学博士,不仅在材料学领域有自己的学术成就,同时参与多次创业,是一位具备创业综合素质的“材料人”。他常常自嘲自己在材料学领域里务的正业还远远不够,但又对国内涂层技术发展缓慢,信息化程度较低,导致涂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市场现状表示忧心忡忡,决心要搁置深耕专业领域的遗憾去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尤其是提升材料表面处理方面的技术水平。在对市场做了综合调研后,“匠心云涂”团队毅然决定建立自己的互联网信息平台,针对先进涂层技术领域,通过网站和微信双平台,向用户提供涂层技术需求集散服务、技术咨询与开发服务、订单管理系统等服务。平台上线后,公司积累了大量用户,从品牌扩散、订单量提升上都有了很好的成效。“匠心云涂”目前与国内多个地区建立了长期的产品加工与服务支持的合作伙伴关系,掌握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其中包括华为、中兴、西飞、富士康等大型客户,同时与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材料所等多家科研机构有着项目合作。关于市场的开发与拓展,团队始终在持续探索与前进中。

云涂科技,匠心永恒”

正如“匠心云涂”的企业使命一样,钱旦博士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也始终追求创新探索,以工匠精神,不忘初心地营造品质化发展。未来,如何持续创新,完善供应体系管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品牌形象深远传播,将是“匠心云涂”面临的最大考验。

获奖经历:

2017年,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最具商业价值奖;

2017年,西安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2017年,“创启未来”全球创新创业大赛冠军;

2018年.天姥英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18年,清洁技术创新创业大赛十强;

2018年,第七届新材料行业大赛十强;

2018年,“锦创未来”深圳、西安、成都三城创业争霸赛二等奖; 

个人自述:

“匠心云涂”创业团队由全国“互联网+”双创赛金奖得主钱旦博士领衔,研发团队包含多名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高工、博士和硕士,有着雄厚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工作经历。依托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强大的研发平台与技术人才后盾,掌握工模具增寿、零部件防护以及异质界面修饰等涂层领域的全链条先进核心技术,突破涂层技术的国外垄断,达国际领先,拥有涂层技术领域多项发明专利。创业项目紧扣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广绿色环保无污染的物理气相沉积技术,秉持全生命周期理念,助力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