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张金钰|科研先进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8


张金钰(教授、博导) 材料强度研究室

走进位于材料新大楼八楼的办公室,他早已倒好了茶水迎接来者。风趣幽默的谈吐和言简意赅的叙述,足以颠覆所有人对“工科男”的传统印象,他就是材料学院·百人明星科研先进STAR——张金钰教授。

1982年出生的他,2011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学位,2010年、2013年分别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尺度金属材料强韧化与变形断裂。自2012年7月入职西安交大材料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以来,担任研究生《工程材料的断裂与疲劳》课程教学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人才计划项目资助,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专题、973计划项目专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项目(材料形变与相变的微纳尺度效应)连续2期;至今已在Acta Materialia (20)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6)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研究成果荣获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三完成人)。 


潜心研究——“我的生活其实很平淡”

他眼里的生活“其实很平淡”,由于从事的是金属材料力学性能方面的基础性研究,很少有纷繁复杂的其他活动,他的工作几乎是被实验和讲课填满的。

但事实上,科研的路上,再平淡的路也不会是坦途。据他回忆,博士生阶段,他的目标就是将金属多层膜力学性能的研究结果发表在材料学领域权威期刊Acta Materialia上,然而,他与合作者经历了两年多的研究,却一直未取得显著的进展,所投文章也屡遭拒稿。他坦言:“那时候心里很不舒服,自己的心血被否定真的是一件让人倍感失落的事。”他们沟通讨论后认为,文章被拒的原因主要是文章的深度和系统性还没有达到要求,但无奈研究遇到了瓶颈,整整三年,没有任何突破。但是,张金钰和他的团队深知,只有跨过这样的鸿沟,才能为金属多层膜力学性能的研究打开局面,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他们继续完善着实验,重新推导理论模型,硬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和坚持,生生的挺了过来。现在再回忆起这段经历,他总结说:“做实验过程中,融洽的合作氛围非常重要,学术观点上有分歧再正常不过了,想要解决,最重要的是沟通,要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大家一起分析哪种想法更完善,更有说服力;其次,一定要持之以恒,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是成不了事的。”

工作之余,他的爱好是阅读中国传统文学作品:“《道德经》里面涉及到了很多自然科学的规律,要是我们光做科研,不去关注宏观世界,不去感受自然,那岂不是要成书呆子了。” 事实上,他的这种思想也在课堂上得到了体现,上课的时候,他总会基于课本将知识拓展到整个自然界,以求培养同学们的思维方式。在他看来,“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虽然微纳尺度材料力学性能的研究着眼于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东西”,但其所揭示的问题有助于我们理解宏观材料所呈现的“自然之道”。科学研究中,学习理论固然重要,但不应该是全部。

日复一日的教书育人,潜心研究,他的步伐稳健而踏实。科研的路也许枯燥,但他笑着说:“人生需要把职业做成兴趣。”

       

传承创新——美哉吾校,真理之花

据张金钰自己说,一开始他觉得自己的能力和视野有所欠缺,本来没有留校工作的打算。但饮水思源,在交大度过的10个春秋使得他对学校有了深厚的感情,再加上老师们的建议和挽留,又逢2012年7月交大开始实行新讲师政策,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他便留下来继续耕耘在自己深爱的土地上。

“虽然金属材料强度学是一个比较传统的研究方向,但是随着微电子元器件的大量广泛使用,这个古老的研究领域一定会焕发出新的活力与光彩。”他介绍说,“微电子元器件需要使用微纳尺度的材料,这一方面现在已经成为国际上的研究热点,2005年以前,我们的设备达不到要求,但随着国家对这方面需求和投入的增加,这一专业一定会得到长足发展。”他承认,目前这个领域,基础理论的系统性和发展脉络都不完善,但凭借学术上严谨求实的态度,研究的理论水平一定还会进一步提高。材料强度研究室的刘刚教授是张金钰攻读博士期间的副导师,他对这点也非常赞同:“我们的领域非常传统,但对国家来说又非常重要,希望张金钰能继续传承创新,开创出新的领地,这需要他长期的坚持。”

他在前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传承金属材料强度研究及其应用这一学术传统,正走在为交大薪火相传做出贡献的征途上。对于人才培养,他指出:“做学术,与人品相比,能力都是其次的,学术上不诚信或是出现道德问题,毁掉的不仅是自己,整个学院,乃至学校的声誉都会受影响。”令他非常高兴的是,通过长期与学生们的交流,他发现现在的学生更有朝气,更有创意,大家在一起思想相互碰撞,互相促进,整个专业的未来一定会是光明的。

“立足原始,才能创新。”张金钰如是说,相信交大这片沃土,会在一代代人的倾情浇灌下,开出永不凋零的真理之花。


获奖经历:

2014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首届十大学术新人;

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3/5);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5);

2018年,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个人自述:

张金钰教授,2005年开始在交大材料学院攻读硕士,于2011年底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十多年来,本人对材料学院有着深厚的情感,饮水思想,希望自己能够为材料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本人的研究方向是金属结构材料的强韧化。由于微纳尺度金属材料既表现出与宏观块体材料相同的共性问题——强-塑性关系倒置,又呈现出迥异于块体材料的个性问题——变形稳定性差,制约了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发展,候选人围绕微纳尺度材料强韧化与变形稳定性问题,选取单晶、多晶与多层微纳柱体三种典型结构的材料为研究对象,基于内/外在尺寸耦合效应与异质约束作用,提出了金属结构材料强韧性与变形稳定性准确控制的理论依据与实现途径;成果荣获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均排名第3)。

获得了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霍英东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资助,入选了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与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等支持计划;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973计划专题、自然科学基金等8项科研项目,参加了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共发表SCI论文66(20Acta Mater.),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45(IF>5的论文22篇,含14Acta Mater.6Inter. J. Plast.3Nanoscale),论文SCI他引65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