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开启2017年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03-08

2017年3月7日,材料学院在新材料大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研究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黎老师、学工组吴文媛老师以及相关课题组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刘黎老师首先对各位积极参与座谈的课题组联络员表示了欢迎,并向大家强调了学校、学院对学生思想政治状态的重视,学院采取问卷调查与座谈、走谈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希望各课题组联络员积极参与和配合。接下来,吴文媛老师主持了本次座谈会,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座谈会主要围绕“当前最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社会突发事件、舆论热点对学生思想观念的影响”、“当前高校师生的主要思想特点”、“网络对工作、生活的影响”以及“对“双一流”建设的期待”等问题展开,课题组联络员就每个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同时积极反映课题组内其他同学的想法。

通过整个座谈会可以发现,学院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主流积极向上,关注国际、国家社会热点问题。对于“当前最关注的社会热点”,大家普遍谈到了研究生待遇问题、就业创业问题以及行业发展问题等等;对于“社会突发事件、舆论热点对学生思想观念的影响”,大家大多关注国家主权、军事问题以及空气质量、人工智能等;关于“当前高校师生的主要思想特点”,互相理解、互相体谅、敬畏与敬佩共存的师生关系被更多的提到;关于“网络对工作、生活的影响”,大家在谈到网络带来了便利的同时,更多地谈到了如何过滤信息的问题。

座谈会的最后,吴老师诚恳希望大家对学院学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材料检测设备共享问题、奖学金评定标准更合理化、业余活动组织等问题被提了出来并进行了讨论,吴老师承诺学院会认真对待大家所提的问题,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整个座谈会氛围浓厚,交流问题深入,大家表示比较喜欢这样的交流模式。

刘淑娟

2017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