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2-28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明确指出,“就业才是最大的民生”。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就业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成为了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对于自己的职业定位尚不明确,对所学专业和未来职业间的联系认识不够清晰,这是当代大学生在就业选择、未来规划中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问题,材料学院于12月4日上午10:00在新材料大楼第一会议室开展了材料青年论坛——world材料人第二期讲座,旨在于帮助同学们了解材料领域的未来前景,发现自身的专业优势,制定更加合理的职业规划。

此次讲座由西安成达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材料学院校友会秘书长赵希虎先生担任主讲人,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老师、校友会副秘书长王志华先生、辅导员吴文媛老师以及材料学院16级、17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魏炜老师首先介绍了材料青年论坛的相关情况各个板块的功能以及论坛内容。开场结束,既是主题报告,赵希虎校友为大家进行了题为《专业与职业》的精彩演讲。他从自身出发,从自己所从事的镍基合金行业谈起,详细讲述了当今社会材料科学的重要性,尤其在国际竞争中不可替代的地位,一场精彩的报告,一段强实有力的演讲,为材料专业的学生注入强心剂,让他们更加了解校园之外的材料科学。同时,赵希虎校友也指出了,我国在材料领域仍存在不足,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很多材料倚仗进口,作为一名材料人,我们任重而道远。

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赵希虎校友也有自己的见解。他将职业生涯规划总结为三个关键因素——愿景、使命感和价值观。愿景为我们提供方向感,使命感可以保证我们不迷惘,而价值观的不同则会导致行为的差异。从事不同类型的职业,则具备不同的性质,我们在择业过程中,应当从自身出发,找准定位,根据自己的愿景确定就业方向,同时选择与自己价值观相符的工作环境,理性的完成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报告尾声,赵希虎校友语重心长的告诫大家,“要干事,趁年轻,这是我们作为青年人的责任;自知之明,非分之想,这是我们的人生中要正确处理的八个字。”

通过此次材料青年论坛,同学们对材料领域的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前景更有信心,同时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当我们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作为材料学子,我们将更有信心去迎接全新的挑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供稿:刘妍、王远航

摄影:任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