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召开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专题报告会 ----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轮训第五期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0-26

10月24日,材料学院召开十九大报告精神解读专题报告会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轮训第五期,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做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题的主题报告。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副书记魏炜、全体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潘希德书记主持。

下午4时报告会正式开始,燕连福教授首先对在十九大开幕式上向全国人民作报告的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崇高的敬意,64岁的年龄,3个半小时、32385字的报告会,没有休息,没有喝水,习总书记向全中华儿女履行自己的庄严承诺,中华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

在报告中,燕连福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6日的讲话精神为基准,指出在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环境中,世情、国情、党情是我们面临的三大背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世界格局,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新世界、新格局、新征程、新挑战,世界期待着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方案。燕教授饶有兴趣的讲起了中俄发展的历程故事,并以此为例,深刻指出当今的中国,一定是世界格局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过去的五年,我们在经济建设、思想文化、民主法治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未来的五年,我们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努力,坚定的迈向新时代的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的强大生机活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根据十九大报告精神,燕教授将国家建设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203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及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以孔子的大同社会、老子的理想社会为依托,描述出一副中国未来社会的美丽蓝图。燕教授强调,“当今的中国,希望能成为世界秩序的维护者,“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项目,都是我们为世界大同新愿景做出的不懈努力,也是我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新时代、新征程,十九大是为国家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14条治国方略,71次掌声响起,过去的五年,是经济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显著的五年,也是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五年。未来的五年中,我们仍需继续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理解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坚持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新要求,为中国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不懈努力,不断奋斗。

整场报告持续近两个小时,燕连福教授从不同方面深刻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精神,将七天的报告归为两小时的深刻理解,聆听报告,也让在坐的所有成员全面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工作、生活、科研、学习中,了解国家形势、认识世界格局,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