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孝教授:“匠心云涂”的总设计师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0-17

9月16-18日,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顺利举行。此次大赛,交大的四个推荐项目全部进入全国总决赛,获得了全国金奖3项,银奖1项。再次向全国高校展示了交大百年积淀的底蕴。其中来自材料学院的宋忠孝教授贡献突出,当仁不让地成为了“交大之光”。

走进“匠心云涂”

由宋忠孝教授领衔的“匠心云涂-先进涂层技术领导者”项目团队斩获一项金奖及大赛最具商业价值奖。这份荣誉,是宋教授团队十几年默默积累,三年砥砺实践,坚韧坚持,努力科研的硕果。

被问及许多人所好奇的宋教授之所以多年深耕于这个项目的原因,宋教授娓娓向记者道来:“目前高端涂层被国外垄断,我们国内很多高校的老师掌握了相关技术但是没有将技术与产业相结合,这一点非常可惜。”面对市场需求的扩大,基于行业学科的优势,宋忠孝教授开始勾勒出一张宏伟的蓝图,利用材料学院表面研究室积累的科学技术,辅以政府部门的帮助,并以项目开发为目标组建团队。整个团队经受多年的考验与磨合,初期不仅邀请感兴趣的老师参加,还吸纳了许多公司的骨干,保证人才的数量、质量。“我们是一个师生共创团队,因此我们团队更加稳定、有动力。我们老师就像后台的工作人员一样,保证学生能够在舞台上尽情的发挥”。宋教授袒露组建团队的初衷,眼中满是回忆,与团队每一个成员的初见情景历历在目。

三年磨一剑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总是荆棘遍布。项目初始并不顺利,准备时间之长,前期过程之艰难,甚至一些人萌生退意,困难重重让项目蒙上一层阴影。每当团队中有人灰心失望时,宋教授都会积极主动地找到他们,“办法总比困难多,认可项目,相信团队,我们就能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成功。团队中所有成员的付出都将得到回报”。宋教授深知,团结协作,各司其职,这才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团队成员钱旦讲到,“宋老师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科研上的指导和帮助,他更多的是作为团队的领导者,让我们相信,齐心协力项目终会成功。”作为团队的领导者,努力科研、攻克难关是责任,管理团队、统领全局是重担。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困难好似路边的风景,不时变换却也让人难忘。比起初期的团队建设,项目资金是摆在团队面前的另一道难题,说到这里,宋教授感触颇深,目光平视着远方,想了许久,“当年项目刚刚开始,资金很难落实到位。这么好的项目我不愿也不能放弃。自己筹集的资金不够,就向政府请求支持,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凭着对项目的坚持,凭着对团队的信任,凭着这份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态度,资金的问题终于解决,项目也开始正常良好的进行。

如果失败那就继续尝试,如果丧气那就充值信仰。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所以不断的投入付出。“当投资者怀疑我们,我们用耐心为他们讲解,当市场不认可我们,我们用实践证明自己。”宋老师的眼神里透出一种坚定。有志者,事竟成,前期的市场铺垫、成员的积极主动以及长时间的磨合、积累最终促使这个项目的顺利进行。正确的方向,坚持的态度,科学的方法以及对科研的信仰,“匠心云涂-先进涂层技术领导者”最终大获全胜。在取得了行业及市场认可的同时,其对整个涂层技术领域有着深远的意义与影响,打破了国外在先进涂层技术方面的封锁及垄断,推动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的发展,同时还降低客户企业生产成本,作为涂层行业研究新方向,成为行业当中的领头羊,前景辽阔。

当成就达成,当荣誉加身,宋教授回忆这几年的努力,从团队组建到项目启动,从科研奋斗到投入市场,像是度过一场战役,也像是走过一段旅程。这一段是对毅力的考验、也是对耐心的历练,是对科研的信仰、也是对成功的执着,三年磨一剑,出鞘即锋利。“这不是我的胜利,这是团队的胜利。”宋教授感慨但却满带笑容。

引导学生多元化发展

科学研究是教授的责任,教书育人是老师的义务,对于培养学生,宋教授也有一番自己的见解。对待学生,亦师亦友。一个是传道授业,一个是学而思。“宋老师与学生相处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磨合,不断相互补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双方的感情不断深入,慢慢的你会发现宋老师是你学术上的老师,生活中的朋友。”谈到宋教授时,他的学生赖旭很是兴奋。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对做研究有兴趣的学生,宋教授大力支持,不仅自己亲身教导而且帮学生与行业领先者深入交流,给学生更多发展的空间。对实践感兴趣的同学,则身体力行,坚持引导学生重视实践锻炼,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宋教授谈到,“我很鼓励学生参加创业大赛,无论你是怎样的学生,它都是一次全方位的锻炼,可以将储备了这么多年的知识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对于我们的学生,抓住创新创业的机会多与社会进行接触,对现阶段的科研、对未来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比赛虽结束,未来更可期,宋教授与他的团队已经踏上新的征程,科研无止境,他们的努力同样没有尽头。

文字:孙旭薛阳苏云婷史雯

摄影:南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