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新宣培训第三站:新闻写作交流与秀米实操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0-31

为打造一支,专业化、技术化、标准化、高效化的宣传队伍,10月27日晚,材料学院研会和党建工作组近20名宣传工作者在材料大楼Cubic开展了由材料学院团委举办的新闻采访与文稿写作培训。

活动特别邀请到了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的李鹏飞同学作为主讲嘉宾,从新闻采访与写作交流进行展开。此外,材料学院党建组组长包任和兼职辅导员南仁兵分别就新闻写作和秀米微信推文制作进行了简要的讲解。

新闻采访与写作交流

作为一名曾在新华社实习半年、发表过多篇文章,具有丰富经验的宣传工作者,李鹏飞同学首先向大家强调了充分认识宣传工作和意识的重要性。

从最宏观的层面来讲,宣传工作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宣传工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从小一点的层面来讲,作为一名学生宣传者,宣传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校园文化建设是否能准确落实,院系形象是否能良好维护。

接着,李鹏飞同学讲述了如何写好一篇稿子。谈到采访写作,李鹏飞同学讲到了他有一次采访张岂之先生的经历,从有采访的想法到采访完成,前后竟花了一年时间,令在座的同学十分惊讶。李鹏飞同学多次语重心长地跟我们强调一句话:“不要坐在上海的高端写字楼,穿着西装,喝着咖啡,来写西安”。意思告诉我们在采访与写作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以人为本,以物为本,脚踏实地,切忌空谈臆想。

最后,李鹏飞同学说新闻写作应该学会“讲故事”,好的故事应该包括完整的背景、故事情节,从国家和学校院系层次对内容与意义进行深度挖掘,建议大家减少“八股文式”写作。所谓的八股文式即只有时间,人物,地点,事情和原因等因素,而没有相应的大背景介绍和内容的延伸。

微信推文制作

微信推文制作由兼职辅导员南仁兵主讲,南仁兵给大家讲解了秀米编辑的一些基本操作和功能,通过一些以往制作过的案例向大家指出:一篇优秀的推文,其构成文稿、图片、排版缺一不可。

总体来说,一篇好的推文需要包含以下几点:吸引人的标题和封面、优秀的文案、有质量的图片、简洁大方的排版。制作过程其实很简单,只要大家用心学习,保持耐心,就能写出很好的推文。

本次活动为材料学院院团委牵头举办的第三期新闻宣传工作培训,通过这三期宣传技能培训活动,大家都表示对于宣传技能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今后的宣传工作充满了信心。希望大家能在平时多多实践,提高水平,更有干劲的参加到日常的宣传活动中去。

文稿:研会宣传部刘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