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生涯规划--让未来尽在掌中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4-12-16

12月15日晚七点在材料学院院领导的指导下,由院研会职业发展部承办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系列报告第一讲“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导论”在材料学院205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我们邀请的主讲嘉宾是学生处处长尚春阳老师。出席此次活动的院相关领导有院党委副书记刘黎老师、学工组郝亚明老师、冯硕老师,以及我院研究生会主席周汉成。

尚春阳教授此前长期担任我校学生就业处主任,对学生的职业发展和企业对学生的技能要求有着深刻的认识和见解,因此此次讲座将会对我们研一新生未来的职业生涯有着很好的指导规划作用。

讲座开始,尚教授首先指出我国目前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将为广大学子提供非常好的发展平台,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勇于担当,在面对我国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中抓住机遇,结合时代需要,充分发挥个人才智。尚教授的一席话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交大学子,我们的未来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谋生的职业,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充分展示自己的舞台。随后尚教授又结合个人生活阅历为大家说明了我们国家近些年在各个领域所取得一些成就,鼓励大家多读一些前沿的书籍,了解行业趋势,善于发现相关领域技术走向,这对确定个人研究方向大有裨益,对人生发展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最后尚教授结合知名企业来我校开展招聘会时提出的招聘要求,对同学们提出以下两点要求:1、努力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要想成为一个专业领域的权威,就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2、加强通用技能和自我管理技能的培养。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仅仅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做一个有诚信,有责任感的人,通用技能的培养是全方面的,应该作为同学们长期的人生目标去实现。此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增长了同学们的知识,来自4007班的齐凯平同学说道:以前好多存有疑虑的地方这次都解决了,坚定了将来读博的打算。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此次讲座带给自己的触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进行到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关于未来学习,就业等方面的困惑。尚教授结合自己所带往届研究生的真实案例,为大家做了生动的解答。在谈到未来就业地方的选择问题上,鼓励大家应该放宽眼界,在将来的就业学习中不要拘泥于地域的选择,未来国家的发展逐步趋于均衡,地区之间的差距也将逐步缩小,最后尚教授不失幽默的说道:除了不赞成男女朋友两地相隔,其他的问题我看都可以解决嘛。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带给了自己很大的触动,突破了自己的一些旧有观念,对自己未来就业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撰稿:宗凯、王生凯

摄影: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