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召开2017年第2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传达评估意见落实部署整改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05-23

2017年5月20日下午三点,材料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了本年度第2次全体委员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传达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反馈意见,针对评估专家意见结合材料学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针,落实部署整改任务。

教学副院长王红洁首先向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老师通报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的情况。5月17日,专家组通过访谈、听课、调阅试卷、走访公共设施、考察实习基地等方式,对材料学院本科教育教学进行了全面考察。

总体来讲,专家对学校、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的评价是好的,但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评审专家组在材料学院实地考察后发现:1)个别试卷存在归档不规范、批改不认真、学生平时成绩标准不明确等问题;2)实验室缺乏对教师、学生的安全防护措施;3)教材陈旧,课堂气氛过于沉闷。

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对教学过程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都深有体会,并形成了如下一下共识和建议。

1)首先要完善学院的管理制度,从制度上明确任课教师、课程组长、系室、以及教务员的责任。

2)特别要完善学院的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环节的流程、严格按照学校及学院的各种教学规范执行;

3)梳理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尤其对新进教师、出现问题的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避免相同问题重复出现;

4)尽快推进教材编写或者教材更新,建立时间节点,学院创造条件帮助责任教师,查进度,找问题,提建议,找资源,加快新教材编写和教材更新。

会上还讨论了生产实习,本科毕业论文,课堂教学效果等其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