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石油机械研究院来访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2-05-28

来源:交大新闻网

近日,中石油宝鸡石油机械研究院工艺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刘宏亮一行来我校材料学院焊接研究所访问,听取目前合作项目“海洋钻井隔水管焊接接头疲劳试验研究”阶段报告,并就进一步的深入合作研究进行了讨论。

张建勋教授首先对刘所长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随后,合作项目负责人余钊辉博士进行了项目汇报,介绍了试验过程和初步结果,双方就该项目进行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与对策进行了协商与讨论。

刘所长介绍了“海洋钻井隔水管焊接接头疲劳试验研究”合作项目的背景情况。海洋钻井隔水管是从海洋钻井平台(或钻井船)通往海底BOP装置的液体输送管道。它主要用来隔离外界海水,用于钻井液循环、安装水下BOP、支撑各种控制管线,以及起到钻杆、钻井工具从钻台到海底井口装置的导向作用。海洋钻井隔水管的性能优劣将直接影响海洋深水油气勘探与开发。张教授也表达了研究所将积极参与海洋管道开发研究的愿望,希望双方积极合作,能够在更多领域开展合作研究。

随后,在相关人员陪同下,刘所长一行还参观了焊接研究室的科研环境和设备、如焊接机器人、激光焊接机、插销试验机以及焊接模拟器等。

背景资料

海洋钻井隔水管作为海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的一个重要装备单元,已经引起很多国家的重视。因为在海洋恶劣环境下工作,海洋钻井隔水管是一种具有高风险、高难度、高技术的石油钻井装备。当前,世界范围内除美国、挪威等国家几个大的海洋工程公司能够研制系统的钻井隔水管外,其它国家和公司还不具备开发能力。目前,该技术在我国还处于空白状态。2008年,国家科技部启动了“深水钻井隔水管系统技术研究”863重大课题,预示着我国将会在十二五期间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钻井隔水管。

作者:材料学院

编辑: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