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焊接技术学会第八届学术年会召开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2-11-07

2012年11月1-3日,西安焊接技术学会第八届学术年会在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举行。西安焊接技术学会理事长、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张建勋教授,宝鸡石油钢管研究院院长毕宗岳教授、宝鸡石油钢管研究院副院长黄勇高工、西安焊接技术学会秘书长牛靖博士以及会员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李金龙教授主持开幕式,宝鸡石油钢管研究院副院长黄勇代表宝鸡石油钢管研究院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西安焊接技术学会可以不断地推动焊接在整个陕西省的不断发展,并介绍了宝鸡石油钢管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就;西安焊接技术学会理事长张建勋教授传达了今年10月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第十七次全国焊接学会会议精神,并介绍了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希望通过各位焊接同仁的共同努力,使西安焊接技术学会成为焊接工作者之家。

大会邀请了4名焊接方面的专家分别从“钛合金焊接接头梯度损伤研究进展”、“国内外油气输送管材发展趋势”、“大型风机焊接结构运行安全评估及匹配焊接材料的研发”以及“电阻焊方法基础研究及应用发展现状”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专家与与会者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动向。在分组论文交流中,共有46篇论文在会场进行了宣读。

本次年终评选出优秀论文20篇。根据作者的意愿和杂志社的要求,将会推荐优秀论文在“焊管”、“金属加工”和“焊接技术”等杂志上公开发表。会议增选了徐学利等6名会员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评选了本年度5名“学会工作先进个人”和3个“优秀会员单位”,并颁发了奖状,会议同时决定西安焊接技术学会第九届学术会议将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

代表们还参观了中国石油天然气管材工程中心的研究装备和取得的成就,并游览了宝鸡银洞峡的秦岭自然风光,还参观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馆”,领略了多件国家级青铜器文物以及著名的“西周三大铜器”、“晚晴四大国宝”复制品风采,对中国青铜器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宝鸡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和都邑所在地,西周的280多年又是人类青铜文化鼎盛辉煌时期。自汉代以来,宝鸡境内出土的西周青铜器多达数万件,宝鸡因此以“青铜器之乡”享誉世界。

图文:李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