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大学Antoni Planes和Eduard Vives教授受邀访问丁向东教授课题组并作报告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05-27

2017年5月26日下午,巴塞罗那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巴塞罗那大学原材料学院院长Antoni Planes教授及巴塞罗那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Eduard Vives教授,应材料学院副院长丁向东教授邀请访问我院并作精彩报告。报告会在新材料大楼第三会议室举行,由丁向东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报告伊始,首先丁向东教授对Antoni Planes教授及Eduard Vives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作了简单介绍。而后,两位教授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中,Antoni Planes教授首先介绍了固态制冷技术的物理机制和热力学基础,并展示了该技术在制冷工程应用中的重要价值。随后他介绍了基于固态相变的新型换热材料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指出了固态相变附近潜在的巨大换热效应,并就影响换热效应的核心因素展开了讨论。他以几种最新研究发现的先进换热材料为例详细介绍了所采用的实验测试手段以及相关的物理学理论,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老师同学获益匪浅。

Antoni Planes教授报告

报告中,Eduard Vives教授首先介绍了采用声发射法监测多孔材料压缩变形过程中的雪崩效应,并指出这种雪崩效应的物理机制等价于地震学中的Gutenberg-Richter原理,因此被称为“实验室地震”。随后,基于地震与雪崩效应的物理平行性着重介绍了解释余震现象的Omori’s关系及Productivity 关系,并指出这些关系背后的物理本源是单个雪崩效应之间的时间相关性,且与压缩速率及数据采集周期无关。随后,他展示了雪崩效应的动力学统计结果,并指出这一结果与真实的地震动力学统计结果完成重合。接着Eduard Vives教授介绍了他课题组最新的实验方法和研究结果,并就与会老师同学关心的雪崩效应相关的测试方法以及统计学理论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

Eduard Vives教授报告

作者:王建玲

摄影:王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