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久论坛:氧化物液-固转变的结构起源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8


邀请讲座人:胡侨丹 教授

讲座题目:氧化物液-固转变的结构起源

讲座时间: 2020年9月19日  下午16:30

讲座地点: 仲英楼 材料学院 第一会议室

讲座摘要:氧化物陶瓷的凝固在制备光学晶体、玻璃材料,合成性能优异的织构陶瓷材料,行星的形成、演变等诸多领域起着重要作用。材料的相变不仅仅是能量的递变,更包含丰富的结构演变。然而,结构研究的局限性制约了对陶瓷材料凝固机理的深入探讨。本研究以钛酸盐为例,发现氧化物熔体相与结晶相之间短程有序结构单元的结构遗传影响形核势垒的大小,进而对形核路径的选择具有重要影响。在晶胞大小尺度上,类晶体结构单元搭接构成的中程有序集团或许是氧化物形核的结构起点。氧化物形核结构起源研究对探究强化学键合体系的形核和玻璃化转变有重要理论意义。

讲座人简介:胡侨丹,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国家优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从事先进材料凝固理论与技术及同步辐射表征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Acta Mater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70余篇,出版译著《凝固原理》1本。入选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计划。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凝固科学与技术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  

讲座可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