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非晶合金的热回春及塑性化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0-12-01

邀请报告人:郭威 副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0年12月3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 强度楼 215会议室

摘要:

非晶合金由于具有长程无序的特殊原子排布,表现出一系列优于晶态材料的性能特点,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然而,绝大多数非晶合金表现出的室温脆断严重限制了其应用。同时,非晶合金由于处于亚稳的较高能量状态,会逐步向晶态结构发生弛豫及晶化现象,使得力学性能进一步劣化。近年来,研究表明,在一定的机械及热处理过程中,非晶合金还可向更高的亚稳状态转变,即发生弛豫相反的回春行为。本次报告将就报告人及合作者在回复热处理及深冷循环对非晶合金结构回春及力学性能方面的影响进行简要介绍。报告主要内容有非均匀合金的反常弛豫致塑及其后续回春影响;不同体系合金在深冷循环下的不同回春行为;合金成分及循环条件等对回春程度等的影响规律等。

简介:

郭威,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形及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湖北省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特聘专家。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师从袁广银教授。硕士及博士毕业于日本东北大学(Tohoku University),师从Hidemi Kato教授。博士毕业后继续在日本东北大学从事助理研究员的工作,合作导师为Junji Saida教授。2017年10月至今任现职。研究方向为非晶合金及其复合材料、非晶弛豫及回春、轻合金及其复合材料、高温合金及多孔材料等。目前在Materials & Design,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Intermetall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他引数百次,其中包括Nature, Science Advances, International Materials Reviews,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等国际知名杂志。以唯一作者发表英文专著一章。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近30次,获得第九届环太平洋先进材料与工艺国际会议(PRICM9),日本材料学会第二届材料大会及2018年湖北省铸造学会等多个国内外优秀青年科学家及论文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