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校庆】材料学院举行千万级校企项目签约仪式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08

4月7日上午,“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国科镁业科技(河南)有限公司”和“西安交大材料学院—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大千万级项目签约仪式在仲英楼材料学院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副校长王铁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徐宗本,洛阳市涧西区区委书记温清,洛阳市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赵晖,国科镁业科技(河南)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慧宏校友,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斌校友,洛阳863创智广场总经理潘若鸣校友等校友企业、校友代表出席活动。参加仪式的还有西安交通大学党校办、科研院、教育基金会、校友部的负责人。签约仪式由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主持。

校企融合情谊深 携手迈向新征程

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致欢迎辞。他指出与两家单位签约,双方价值观高度切合、行为方式高度一致、对未来方向规划高度趋同,本着互信共赢的合作理念,正式迈出深入合作的坚实一步。学院发展离不开校友、企业家的支持与合作,促进校企融合中,学科间横向融合发展更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希望双方本着“开放、共建、共享”的理念,共同打造“政产研学用”的一流平台,为材料发展做实事。

任慧宏校友分享了与母校、与交大合作的情况。他指出未来社会之争,是材料之争、科技之争。作为数学出身的企业家,他深度剖析了时代发展规律,从数学到材料,到数学与材料的深度融合铸就了当今这个伟大的时代,最后他表示时代造就了发展的机遇,平台成就了发展的基础,希望学弟学妹抓住时代机遇,夯实基础,武装本领,为母校、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基础研究跟不上企业的发展,王文斌校友讲到,校企合作是大势所趋、水到渠成,对于企业和高校的发展是双赢的重要举措。他指出,母校有强大的人才队伍、检测分析平台等资源,希望与母校建立相对稳定的长期合作机制,促进材料学科研究的快速发展。

温清书记表示洛阳市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强大的科研实力,与交大西迁历史相似,很多知名的大厂大所也是在“一五”、“二五”期间内迁洛阳的,也曾是很多交大学子的实习基地,渊源深厚,以项目合作为起点,希望双方携手建设新材料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为科技强国做出成果和贡献。

国科镁业科技(河南)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慧宏与西安交大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签署“高纯镁产业化工艺的研发”项目合作协议;陕西斯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旭红与西安交大材料学院副院长马飞签署“先进铜基新材料研发与制备”项目合作协议。

交叉融合立前沿 面向未来求共赢

 

徐宗本院士表示很高兴参加本次签约活动,见证学生的成长和辉煌,也是师长的一份荣耀。他从中医如何给人看病为切入点,讲述数学统计和大数据的实际应用,中医看病和人工智能有极高的相似度,根据病情不断积累经验,形成口诀,人工智能的核心要领也是从过去已有的实验数据中总结和分析,提炼事物发展本质和规律。他指出数学与材料学科结合,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材料学科发展中会依据材料各项性能需求,反复试验、试错,不断经验叠加,工业大数据应用在材料实验、制备过程中,快速掌握微量元素变化规律,提炼方法论,创新改革思维,做到事半功倍,降低试错成本,提升材料研发质量他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重落实、重成效,反复磨合,在合作过程中要有耐心、包容、气魄和追求。

张迈曾书记对各位校友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祝贺两个项目成功签约。他肯定了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在学科规划中的建设思路,今后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学院,为学院发展加一把力,希望学院要坚持做好基础研究,更要扎实推进与企业合作,在合作中做出更实、更大的贡献。

他分享了徐宗本院士和王铁军副校长的故事。徐宗本院士是一个有情怀、有思想的人,无论在学校管理、学科建设还是人才培养工作中,始终坚持知识分子的特性,认真完成工作的同时,还不断探究工作内容所蕴含的思想和规律,这种精神和品质值得发扬和学习。作为一名有情怀的教师,徐院士与著名企业多轮谈判,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争取一大笔经费支撑,始终把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尤其是人才队伍的发展作为自身重要任务之一,竭尽全力向前推进,让学校在强有力的人才队伍支撑下,产生重要成果。王铁军副校长是一个执着的剖析者,凭借着对事物的认知和理解,反复推敲分析,这种精神是学校思想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知识分子应持有怀疑眼光、追问眼光,更应具备勇于探索事物本身规律的精神。

他希望大家要做一个有温度的思想者、做一个分析事物原理的追求者、做一个站位高远的未来者,更要做一个主动创新改革的融合者,面向未来,思考国家、民族未来发展之道,积极探索材料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之道,并深入探究发展前景。要树立交大人独特思维和情怀,把解决国家发展之需作为自己不断追求更高目标的动力,为创造辉煌未来奠定坚实基础。希望材料学院师生要树立开放、合作的视野,聚焦国际前沿发展,对标社会实际需求,使自己的事业之路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