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校庆】西安交通大学陆文华方直铸造基金成立仪式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08


 

4月6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陆文华方直铸造基金成立(以下简称基金)仪式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铸造专业陆文华教授及夫人胡云女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王铁军,陕西方直铸造有限公司、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铸造协会、《铸造技术》杂志社、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代表,陆文华教授之子陆维民及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基金会,研工部,档案馆、博物馆,校友部的负责人,材料学科校友会和铸造研究所师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党委书记潘希德主持。

铭记铸造发展史 砥砺奋进新时代

材料学院邢建东教授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作为西安交大铸造专业第一批研究生,邢教授并从专业起源、研究方向变迁、招生规模等方面讲述了交大铸造专业发展史。铸造材料使用寿命短、耐磨性能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实业前进的步伐,老一辈铸造的师生面向国民经济实际需求,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铸造材料深度、广度、延展性和系统性等各方面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在高温耐磨材料中取得丰硕成果。“正是在诸多如陆文华教授一般的老师带领和指导下,让学生们养成了肯钻研、重实干的良好品质,脚踏实地向前冲,促使铸造专业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邢建东教授讲到。他相信在全体铸造人的共同努力下,之后铸造专业发展越来越好,同时叮嘱师生,要始终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不能挥霍校友一片心意。

   

基金发起人铸造84级韩西武校友介绍了为什么成立陆文华方直铸造基金,基金如何申请、运用和募捐,希望在大家监督和见证下、共同努力,把基金办好,也希望大家成为这项活动的志愿者,捐款者,募捐者,行动者。同时感谢学校和教育基金会的对他的信任与支持,他将牢记责任和诺言,严格按照基金的章程,做好基金的管理工作,让陆文华方直铸造基金成为交大一张有质量的名片,让陆文华教授热爱铸造,理论同生产实际相结合的精神永放光芒。他指出 “思源方直铸造博物馆”将于明年4月6日开馆,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成为她的志愿者。他讲到:“博物馆交大铸造人的信物,交大四大发明广场指南针(勺子)是联络暗号,勺子是陆文华教授负责铸造的,只要交大在,指南针在,勺子就在,我们铸造人的自豪和骄傲就在;只要勺子在,我们铸造人为中华制造大业奋斗的路标就在,我们的动力就在,我们交大人就在”。

   

该基金成立得到诸多校友、同行的大力支持,期间举行了由华中科技大学材料成型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武汉晨曦芸峰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学会铸造分会、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向基金管理委员会赠予基金铭牌仪式。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樊自田衷心祝贺基金正式成立,陆文华教授作为中国铸造学会授予的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及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中国铸造学术界及企业界的一面旗帜,他主编的教材对人才培养和技术改革产生重要影响,铸造基金冠以陆教授之名,实至名归。期待该基金为我国铸造技术乃至世界铸造技术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实现创办人的理想与追求。

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铸造专业82级校友唐骥校友祝福母校123周年生日快乐,祝贺基金正式成立。他讲述了陆文华教授在学术界、铸造行业的诸多成果,感谢陆老师的谆谆教诲,老师的品行值得后辈们敬仰,是铸造人学习的榜样,成立基金是铸造界的福音,将激励更多铸造人为铸造科技贡献那智慧和力量,共同为中国铸造行业由大变强而努力。

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与陕西方直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西武签署捐赠协议并赠送捐赠纪念铭牌,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接受捐赠支票。    

西安交大副校长、铸造专业79级校友王铁军代表学校对校友的善举和为基金做出贡献的所有人表示感谢。“铸造专业课程设置体系为我后来的学术研究奠定坚实基础,受益良多,老一辈交大人宽阔的视野和科学的育人模式,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他讲道,并从科研经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高质量论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年取得的成就,成绩背后离不开材料学院的突出贡献,更离不开师生、校友共同努力和付出。他希望铸造专业师生主动探索改革创新之道,融合前沿技术,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更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基金,为铸造专业发展注入活力,为入驻创新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交大腾飞插上翱翔的翅膀。

结缘铸造六十余载  倾注全力奉献一生

   

自1953年初至交大,陆教授与铸造专业结缘,1958年响应国家号召随校西迁,矢志不渝,专注于教学、科研事业,为铸造专业倾注全力。陆文华教授从学习实践、教学著述、心系行业等方面简要介绍了“我与铸造的66年”的故事。从教以来,陆教授编著出版《铸铁及其熔炼》、《铸铁及其熔炼》、《铸造合金及其熔炼》等著作;在国内外杂志及会议上发表论文共90余篇。科研成果更囊括稀土镁球墨铸铁型材水平连续铸造装备、工艺及组织性能的研究、提高高铬铸铁耐磨性的新工艺和高铬铸铁的磨损机理及合金化等多个方面,在学术界、业界影响深远。陆教授已至耄耋之年,仍然活跃在铸造界,奔走在理论结合实际的第一线,热爱铸造,全心投入解决工厂生产的实际问题;是交大的光荣,是中国铸造人的光荣和楷模。在对老教授生平的慨叹声中,基金成立仪式圆满落下帷幕。老一辈交大人的兢兢业业,鼓励着后辈们传承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铸造的美好未来不懈奋斗。

期间举行了庆祝陆文华教授90寿辰的仪式,共同祝福生辰,共同分享喜悦。仪式开始前,召开了陆文华方直铸造基金管理委员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