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表彰暨2019年工作动员大会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24

   

12月22日,材料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表彰暨2019年工作动员大会在宪梓堂成功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鹤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马恩,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李巨;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普华和顺集团公司董事会主席张月娥,材料学院兼职教授、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斌,陕西民乐新都会商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西安成达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希虎,西交一八九六孵化器董事长魏长青,西交一八九六资本董事长柯宏斌,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驻西安地区军事代表局正师级干部李志红等校友代表;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黄有全,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旭红,陕西东岭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强等企业代表;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党委宣传部部长成进,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周远,离退休处处长申丹,彭康书院院务主任叶明,校工会副主席张庆生,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赵卫滨,研工部副部长薛周利,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张丹,文治书院院务副主任纪婷,仲英书院院务副主任陶磊等职能部门、学院(书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交大幼儿园代表;材料学院学院西迁老教授、退休教职工代表、在校教职工及家属代表、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会议。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主持大会。

全体起立,唱校歌《为世界之光》

 

回顾总结,满怀家国情,以材料担当激荡交大梦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校友、嘉宾和师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西安交大加快推进创新港内涵建设、传承爱国奋斗精神、勇攀科学高峰的一年。材料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拼搏进取,担当报国,坚持校企合作、拓展资源、促进智慧科研转孵化,坚持“三个面向”,在各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他希望材料学子们牢记“四个主义”内涵,学习赶超榜样,以身边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前进,为材料学科发展、为学院再创新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以“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促进学科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材料学院的历史沿革、基本架构、学科评估、教师队伍构成以及近年来代表性成果等内容。单院长指出,2018年是我校加速前行,改革创新的一年,西迁精神唱响祖国大地,材料学院在学校“四面旗帜”、“四种文化”引领下,凝聚力量奋发图强,捷报频传,硕果累累;在新的一年里,希望材料人立足新征程,发挥新使命,接好时代的接力棒,立足国家需求,解决国家发展中的卡脖子材料问题,凝聚共识,树立共同信念,各司其职,团结奋进,再创新高。

       

教师代表NA SUCK JOO教授发言。他表示十分荣幸加入材料学院大家庭,并向各位领导嘉宾和师生们表示感谢,感谢大家给予的帮助和支持。材料学院拥有先进的科研设备、良好的工作氛围,每个人都在认真做事、恪守职责。希望未来,大家共同努力,把学院建设好,创造更多的成果。

       

表彰先进、勇立时代潮头、发扬榜样示范引领

在过去一年里,材料学院在学科建设、国重室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中取得长足发展。大会上回顾了材料学院师生在省部级以上获奖,在国家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大横向合作项目取得的突破,在学校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中取得的成绩等部分成果情况。

   

大会隆重举行了“大地电缆奖教金”颁奖仪式。李鹤林院士、马恩教授和李巨教授分别为获奖老师们颁发证书,感谢12位老师在本科生教育工作中的奉献和付出,树立典范榜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推动本科生教育水平和质量。

   

 

为了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榜样典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响应“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感召,本年度学院开启了“材料学院•百人明星”评选活动,该活动首批进行三年,最终产生一百位明星。2018年共有5支团队、9位教师、3位校友和14位学生入选,席光副校长、单智伟院长和潘希德书记分别为大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以示鼓励,希望大家大会榜样引领和示范作用。

合作共赢、助推产学研、共筑科技强国梦

本着“密切合作、发展共赢”的指导方针,材料学院与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西安交大-斯瑞铜基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单智伟院长与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斌签署共建合作协议,瞄准科技前沿,推动转孵化产业升级。

 

 
西安交通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上,席光副校长为材料学院1981级杰出校友李志红颁发聘书。

   

席光副校长在致辞中讲到,2018年材料学院在交大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重要贡献,校友为学校、学院的发展提供巨大帮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弘扬西迁精神,加快步伐,在改革开放新起点上再出发,立时代潮头,与国家科技教育事业同频共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材料学院再创新辉煌

     

活动下半部分,“材料之光”文艺汇演中,得到交大附中、附小、交大幼儿园师生的友情支持,他们与材料学院校友及师生共同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歌唱、武术、朗诵、舞蹈和大合唱等节目。一曲曲颂歌响彻天际,一幕幕故事感人肺腑,一声声祝福铿锵有力,材料人铭记嘱托,改革开放再出发,材料人戮力奋进,“双一流”建设在路上。

《今夜无眠》 张军泽、王颢凝、李志红、李军博;《我爱你中国》交大附中

武术表演《中华小子》交大幼儿园;向西迁老教授献花

朗诵《为材料之光》 2018年新教职工;《我和我的祖国》张军泽、李军博

秦腔《三月桃花》 交大附小;舞蹈《草原汉子》 刘同雨

歌曲串烧《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周根树、《等待》马大衍、《一起走到》何思瑶、《我们走在大路上》材料师生代表

舞蹈《sunburn 交大学生舞蹈团;合唱《黄河船夫曲+保卫黄河》 2018级新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