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2018年全国优秀青少年“爱国奋斗”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活动第二期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0-15

10月13日-14日,西安交通大学开展2018年全国优秀青少年“爱国奋斗”科创素拓第二期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高中生走进十月的交大,看着散落的金黄树叶,漫步着清秋的梧桐西道,聆听交大西迁历史,感受百年交大文化。此次科创素拓活动为第一期的活动的延续,旨在让课业繁重的高中生们暂别满是作业与练习的课堂,为他们提供一个走进大学校园,了解大学生活,初触科学研究的机会,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不断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走进大学的校园。

此次活动材料学院承接了来自陕西、河北、福建、湖南等多个地区的30余名高中生,漫步交大,走进交大材料学院,聆听教授的声音,感受科研的魅力,掌握最新的交大招生政策,同时在无人机的组装、操控活动中感受实践与团结的力量。走进校园,看看象牙塔内的点点滴滴,走进材料,听听最前沿的材料学科动态。

下午4时左右,在聆听郑南宁院士关于创新人才与前沿科技的报告之后,科创素拓团队一行来到材料学院第三会议室,马飞副院长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材料式报告”。报告伊始,马老师首先由生活引入,从个人生活到日常生活,从家用电器到环境污染,从身边的能源使用到能源可持续发展,马飞老师将材料学科带入到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与社会的各行各业,带着懵懂的高中生们走进材料学科的世界,感受材料科研的魅力。报告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关于碳纳米管的应用,关于材料力学的优异特性,马飞老师一一作答,耐心的为同学们开启对科研的期待,“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使用过程是一个整体的过程,从制造成本到实际效益再到使用年限,都是我们贯通考虑的重点。”

百二载交大,六十年西迁,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厚的学习科研氛围,丰富的体育文化生活是交大的标志,马老师由南洋公学为起点,为同学们逐渐拉开材料历史的帷幕,1952年交大机械制造系设立金相教研室,同时增设铸造专业、锻压专业和焊接专业,材料学科由此开启,经历了1956年的西迁,经历80年代“五朵金花”的材料学科,在2017年的国家学科评估中入选国家“双一流A类建设学科”,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材料学院将在“新时代,新青年,新材料”的思想引导下,不断努力,不断进步。

繁重的课业压力,不断的考试、练习的循环往复,让孩子们缺少了在这个年龄本应具有的实践操作能力。活动中,材料学院邀请了来自源木工坊的工程师,带领同学们走进实践现场,完成一架木制无人机的组装及试飞工作,通过无人机原理的简单讲述、以及视频教程的演示过程以及说明书组装步骤细节规划,实操完成,一个个小零件的组装、一块块小木板的拼接,当无人机组装完成,当它们在材料大厅平稳的起飞,孩子们的笑容彰显实践的魅力。在每一架无人机上,都刻印着西安交通大学校徽,也许未来他们并不是交大人,但这一刻是属于他们的交大记忆,记录着在交大校园、材料学院的点点滴滴。

他们是一群00后的孩子,但是却心怀梦想,他们还沉浸在每天做题与考试的不断循环中,但心中却有着向往科研的种子,走进交大,走进材料学院,聆听交大与材料的科研故事,感受大学校园中的点滴生活,像是一泓清水浇灌着他们心中的种子,为梦想而萌发,为梦想为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