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30

9月28日,“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基于高通量实验和计算的材料结构-性能数据采集与数据库融合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年度工作进展交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召开。该项目牵头单位为北京科技大学,项目参加单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钢铁研究总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东北大学、曙光信息产业公司和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共10家科研单位。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主管许杰、项目责任专家四川大学杨明理教授、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峰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詹梅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范晓丽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丁向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成新教授等近40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承办,由西安交通大学韩卫忠教授和项目责任专家四川大学杨明理教授共同主持交流会,丁向东副院长代表材料学院致欢迎词。随后,项目负责人董超芳教授进行了项目年度工作汇报,项目下设的四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子课题的工作进展。报告会后,与会专家学者现场考察了微纳中心开发的材料力学和结构数据采集系统。参观后,责任专家、领域专家就目前的研究进展和未来的研究计划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各课题负责人和专家就目前遇到的瓶颈问题及未来课题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本次交流会对于促进重点专项的开展,凝练代表性成果和提炼关键共用技术,合理布局下一步重点研究内容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本项目为科技部“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项目之一,以高通量实验和计算的材料结构-性能数据采集与数据库融合技术为主题,采用我国高铁列车用关键铝合金等为模型材料,研发针对多源、异构、海量材料性能数据的自动采集、在线传输和存储、知识提取等的高通量共性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