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远杯”西安交大第二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成功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11

赛学相长,金相争辉

“思远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成功举行

6月9日,“思远杯”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仲英楼材料教学实验中心成功举行。此竞赛由西安交大教务处主办,材料学院承办来自材料、能动、机械、电信等学院的近80名在校本科生选手参加角逐。

材料学院副院长王红洁主持开幕式,教务处副处长王小华、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范群成、周根树、郭生武、席生岐、孙巧艳等教授专家评审团出席开幕式。王小华副处长在开幕式致辞时特别肯定了材料学院在这几年的全国竞赛中的成绩,尤其在去年的“互联网+”比赛中材料学院斩获两个金奖。单智伟院长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金相技能大赛对材料学院意义重大。单智伟院长向参赛选手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参加金相技能大赛的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更希望大家对金相行业现状有更多的了解,希望同学们不只成为科学巨匠,还可以做一流装备,创造出新的能够引起交大人自豪的东西。”

“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是金相技能大赛的宗旨,希望通过比赛,培养学生们良好的操作规范,提升学生们的动手能力。金相技能比赛的流程包括样品磨制、抛光、腐蚀、和显微镜观察等步骤,评委通过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操作习惯等方面的评判,对各位选手的金相技能进行评分。

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最终,黄一杰获得特等奖,张津竹等3名同学获得一等奖,何梓垚等6名同学获得二等奖,黄明政等同学获得三等奖。其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选手将作为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候选人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强化培训及二次选拔,最终将有三位选手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参加8月25-31日在西安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闭幕式上,评审组代表范群成教授做大赛点评。范群成教授在比赛过程中一直密切关注着选手们的实验操作,范群成教授谈到,“虽然现在设备先进,但是手工制样是不能丢的。一些很软的材料,还是要靠手工制样,而手工制样技术的提高重在锻炼。”范群成教授提醒大家要“胆大心细、见好就收,有自信、不要慌。”随后材料学院领导、比赛赞助商代表及评委们为选手们颁发了获奖证书及奖品,本次比赛在热烈的掌声与欢笑声中圆满结束。

本届金相大赛感谢“西安思远工贸有限公司”在比赛服装、奖品等方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