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纳米力学应用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6-08

6月7日,2018年纳米力学应用技术研讨会在西安交大仲英楼成功举办。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对所有邀请报告人及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海思创(Hysitron)的发展历史,阐述了创建纳米力学测试开发的初衷。开幕式由材料学院王章洁教授主持。

上午9点,研讨会正式开启。会议共包括9个报告,其中4个报告来自微纳尺度行为力学研究中心。首先,西北工业大学甘斌教授就“高温小尺寸机械测试技术及其在镍基高温合金评估中的应用”做报告,通过将纳米力学与微观表征手段相结合,详细阐述了以镍基高温合金为例的变形机制;来自布鲁克公司的魏伯任教授做了题为“微纳尺度的力电热耦合测试系统”的报告。他生动形象的比喻让大家深刻了解集成电路中关键技术电梯井存在的核心挑战,并利用自主研发的多元耦合测试设备解释了电梯井漏电的现象。

微纳中心博士生黄龙超以题为“基于原位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下的亚微米级晶体多场耦合的力学定量研究”进行汇报。报告包括两部分内容,其一通过力-热耦合研究亚微米单晶Al的变形机制研究,其二是关于α-Fe的氢脆机理进行详细的研究。

除金属材料外,会议报告还包括纳米力学测试系统对生物领域材料及薄膜材料的测试研究。来自武汉大学的王正志教授就“生物和生物功能梯度界面和表面的纳米力学测试”与大家进行讨论分享。大自然的生物特征为其研究提供了新颖思路,通过仿造生物特性设计处硬质颗粒在软质材料中梯度分布的结构,与会人员积极提问、讨论,为该研究提供意见建议。此外微纳中心博士生朱建学介绍了动态纳米力学分析技术在生物力学中的应用,并以颞下颌关节综合征为例进行详的分析。

下午,来自布鲁克公司的技术科学家Douglas Stauffer为大家做了题为“纳米压痕:从基础到材料力学以及Operando性能”的报告;王章洁教授就“探索TEM下亚微米面心立方金属的变形机理”进行汇报。王教授介绍了以金颗粒,单晶铝以及镍铝合金的的原位拉伸和压缩试验,系统地解释了实验中坍塌现象的尺寸效应与机制。

最后,微纳中心新讲师刘博宇为大家呈现了一份精彩的压轴报告:“原位电镜下镁合金的孪晶行为”。在透射电子显微镜下可观察到单晶镁很容易在变形时产生大体积的孪晶,为了抑制孪晶的扩展和长大,分别采用引入颗粒析出相、片状析出相以及网状结构来抑制孪晶变形。在结束之时,留下悬念:“镁中沿c轴方向变形的<c+a>滑移以及压缩孪晶的塑性变形”作为明年大会报告内容,期待大家来年继续参会。

报告结束后,在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演示实验,此次实验主要包括扫描电子显微镜下的纳米力学测试、透射电子显微镜下的纳米力学测试、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下对材料在气氛下的纳米力学测试,纳米压痕实验等。


本次研讨会由西安交大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CAMP-Nano)、布鲁克公司及海思创中国应用研究中心(HARCC)共同承办。

会议旨在促进纳米力学测试技术相关科研人员、技术工作者的讨论与交流,介绍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和环境透射电子显微镜下的纳米力学测试技术及纳米压痕等技术手段,讨论其在热、力、电和气氛多场耦合下的材料力学性能及微观结构演变规律研究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