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卢柯院士受聘西安交大荣誉教授暨团队来访交流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1

5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受聘西安交大荣誉教授,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为其颁发聘书、佩戴校徽。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李秀艳、金海军、副研究员罗兆平,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斌,材料学院书记潘希德,副院长丁向东、王红洁、马飞,副书记魏炜及师生代表等参加受聘仪式。受聘仪式及交流会由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主持。


王小力副书记致辞,对卢柯院士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聘请卢柯院士为荣誉教授是学校荣幸,更为材料学院未来发展增添强大动力。他讲到学校目前正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创新港迈入内涵建设,“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交大人传扬西迁精神,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八方支援,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步推进,希望卢柯院士团队关心和支持交大发展,在材料学科相关领域开展合作交流,助力“双一流”建设,同频共振,携手推动中国西部教育事业发展。

卢柯院士对此次受聘表示诚挚感谢,他讲到与西安交大的渊源颇深,从学生时期就期望自己能够成为交大一员的梦想如今终于实现,在工作期间也与西安交大诸多老师有着密切学术交流,结下深厚情谊。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化彼此合作,科研碰撞,相互补位,共同推动中国材料学科长远发展。

受聘仪式结束后,卢柯院士团队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纳米金属材料学科的饕餮盛宴。李秀艳、金海军两位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Enhanced thermal stability of nanograined metals below a critical grain size”、“Mechanical response of nanoporous metals的报告。师生们对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纷纷举手提问,围绕科研学术展开探讨,现场氛围热烈、掌声连连。

为了进一步拉近师生距离、便于沟通交流,卢柯院士团队与师生们从生活、学习、科研等方面还开展了座谈。面对“如何有效利用时间,提升科研水平”的问题时,卢柯院士讲到研究人员要最大化延长自己的学术生命,分辨事务轻重,明确自身定位,提升科研耐力,多留时间开展科研,坚持“一天不做学问就退步,一月不做学问就落伍”的信念。卢柯院士最后寄语,青年学子要踏实学习、开拓视野,跳出专业限制、熟知领域,多掌握交叉学科知识,多思考质问、多归纳整理,自立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