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9017+9019联合党支部召开3月份组织生活会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1-03-19

为了加强支部成员对两会的认识,提高党员团员的政治素养,3月18日晚,硕9017+9019联合党支部在材料学院第二会议室召开以全国两会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李雪洁同志主持。

李雪洁同志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两会的基础知识和重要意义,并带领大家回顾了两会的发展历程。1959年开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始同步举行,“两会”概念应运而生。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的,他们将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

接下来周哲同志向大家介绍了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点内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含六个方面: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之后他借助视频播放的方式重点介绍了创新驱动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并结合材料专业的就业前景提出自己的看法。

之后杨明磊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2020年工作回顾,“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今年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巩固恢复性增长基础,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了解今年两会的重点内容后,梁宇同志和李博清同志选择了两会议案中的两个热点问题进行阐述。人口老龄化是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梁宇同志介绍了基于此提出的提高农村养老保障水平、破除老年人数字鸿沟等措施以及实施银发志愿者行动等建议,目标是推动适老化改造,高质量解决好养老问题。李博清同志关注了住房问题。他从生活出发,用基础假设模型的计算加深大家对住房困难问题的了解,介绍了产生此情况的部分原因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措施。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政府将通过多种方式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此次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加深了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对两会的认识,引导支部成员关注时事,并启发同学们将自身发展和专业志趣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