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8018+8020党支部 “感受悠久历史,增强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28

4月27日上午,材料学院硕8018+8020党支部开展“感受悠久历史,增强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

此次参观的陕西历史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博物馆,浓缩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精华,被誉为“华夏珍宝库”,是展示中国古代文明和陕西历史文化的艺术殿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同志们参观了基本陈列馆展览。基本陈列馆以时代为序,将陕西古代史分为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7个部分,用丰富的文物形象、系统地展现了陕西自旧石器时代早期的蓝田人至鸦片战争一百多万年的发展过程。在参观的过程中,大家聆听着讲解员为大家分享每一个朝代以及文物背后的历史渊源和故事,彷佛置身于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之中,亲历着每一个朝代的变迁,见证着每一件文物的生产过程,同学们不禁感慨和赞叹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参观结束后,支部的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参观感受。李世佳同志说,此次陕博之旅让大家充分了解了陕西这块土地的前世之历,更体会到中国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激励大家为现在的中国文化建设增砖添瓦,让伟大的民族文化代代相传。牛强同志则提到,我们的先祖几千年前就为我中华民族创造了如此灿烂的历史,留下来众多历史瑰宝,作为一名炎黄子孙,作为一名中华儿女,我们理应由使命与责任传承和发扬好中华文明。

温家浩同志分享说,通过这次的参观活动,让大家了解到了一些西安的历史,文化等知识,欣赏了历史遗迹,既学到了知识,也增长了见识。王普强同志提到,在参观的过程中深深被古人制造器物的高超技术、高雅的欣赏品味和浓厚的生活情趣所折服,每一件青铜器、铁器、陶瓷等等器件的制备方法都与我们材料制备息息相关,然而在相较于过去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古人的有些技术和工艺我们已经无法再现,或者远远达不到古人的水平,这是值得我们大家反思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 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充分运用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累下的伟大智慧。

新一代青年人,理应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人民整体文化素养,让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好地指导与促进中华民族文化发展朝着更加欣欣向荣的方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