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展望未来|记微纳中心联合党支部观看“西安事变”话剧演出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2-17

1215日上午,正值1936年“双十二事变”发生82周年之际,西安交通大学微纳师生联合党支部以“铭记历史,珍惜当下,展望未来”为主题,开展党支部主题活动。微纳支部一行30人乘车前往华清池观看“《12.12 西安事变大型实景影画剧”。   

            

上午1110分,我们穿过精心布置过的长廊走入话剧表演厅,一种历史的厚重感扑面而来,仿佛回到1936年那个动荡的时代。音乐响起,灯光亮起,历史的帷幕渐渐拉开,大家置身于街头那些激愤呼喊“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小贩、学生和农民组成的队伍之中。在这一刻,这些人不是演员,而我们也不是观众,大家都是向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情愿的中国同胞!“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停止内战!枪口一致对外!”,是我们共同的呼喊。

伴随着舞台场景的不断切换,西安事变的始末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配合着震撼的声音效果,我们真的能感受到张学良将军在发动西安事变之前心中的矛盾、无奈、挣扎以及决绝。起初张学良将军心中还对蒋介石抱有一丝期待,期待能说服他联合共产党、合作抗日,但蒋介石的一句“攘外必先安内!”让他的希望破灭。在一系列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民族大义战胜了一切,张学良将军知道只有共同抗日才能救中国,否则他们就会成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所以,他和杨虎城决定在1212日凌晨6点发动兵谏行动,经过了一番激烈的交火之后,将士们终于在骊山中找到了仓皇逃出的蒋介石,兵谏行动圆满成功。

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重要转折,它对推动国共两党再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历史作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虽然不用在战场上浴血奋战,但是应该铭记这段历史,铭记张学良和杨虎城将军的勇敢、民族大义和爱国热情,更应该学习和发扬两位将军的精神,在我们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