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样看齐,做时代先锋”主题教育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1-08

11月5日,由材料学院党建工作组青年联系部和研究生会学术部共同举办的“向榜样看齐,做时代先锋”主题教育分享会成功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了材料学院博士标兵、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及优秀学生干部等,为大家分享学习科研、生活经验,激励大家朝着榜样的力量,脚踏实地、激流勇进。伴随着主持人的精彩介绍,分享会正式拉开帷幕。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阵阵掌声显示着学生们的激动与敬佩。

张霖-科研工作要循序渐进,不断努力

张霖,材料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马伟老师课题组博士。他在优化聚合物太阳电池形貌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Advanced Materials(IF=21.950)上发表论文两篇。2017年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研究生标兵称号。

在分享会现场,张霖提出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可以循序渐进。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保证学习时间”,一周阅读一至两篇科研文章。由最开始的模仿、借鉴他人的实验方法,通过自我学习、与导师、师兄师姐的交流讨论,寻找突破点,最终确定自己的实验方向。

孙留洋-慎重选题,做好个人规划

孙留洋,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设计和制备工作。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IF=9.931)和Electrochimica Acta(IF=5.116)发表文章,并获得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在现场报告中,孙留洋分别就慎重选题、投稿经验、个人规划三个方面进行分享。她特别强调要慎重选题,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做实验前考虑清楚有无做下去的必要”,自己的研究是否有意义,创新点在哪里。她还讲述了自己的投稿过程,并分享一些有用的小窍门,“配图要形象”,“题目要引人注目”。最后强调个人规划对研究生生涯影响深远,要尽快决定自己的方向,并有所侧重。

王敏-论文是改出来的

王敏,研究方向为铜银纳米层状材料中界面与辐照缺陷的相互作用。在Acta Materialia (IF=6.036)等杂志发表两篇SCI高水平论文,获得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王敏的分享主题主要集中在投稿与文章撰写上。首先,他建议研一的学生尽快学习设备操作,进行“尝试性实验”,并注意发现问题”,抓住一切机会与学术大咖讨论交流”。紧接着,就自己的撰写与投稿经历,他分享道,撰写论文前需要理清思路,“论文是改出来的”,需要不断修改,直接用英文撰写,而不是先写中文再翻译成英文。

杨莎莎-时间有限,但要过得充实

杨莎莎,硕7020班宣传委员。材料学院西迁精神宣讲团学生负责人,金相杯辩论赛团队冠军,个人获得最佳辩手。第四届互联网+省赛银奖。综合成绩位列年级第一,获得2018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在分享会上,杨莎莎向学生们交流了研一阶段课程学习的相关经验,包括计算方法、英语学习等。她告诉大家“研一要认真上课”,“时间有限,但要过得充实”。另外,杨莎莎通过自己在辩论赛中的经历,也进一步体现了“与优秀的人一起变得更优秀”。她也提到,除了学习与科研,最好培养一种爱好,养成良好习惯。

王双玲-如何提高向心力、凝聚力

王双玲,硕6014+6016党支部书记。曾获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先进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材料学院优秀党支书等称号。2017年带领支部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十佳党支部”荣誉称号。

分享会现场,王双玲向学生们展示了研究生在学习与科研之外的丰富生活。她着重介绍了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即党支部的建设,“如何提高向心力、凝聚力”等。王双玲分享道,她们党支部的建设有两个亮点,一是“建立严格的制度”,二是“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会”。另外,她也讲述了开展活动方面的个人经验,令人收益匪浅。

分享会的精彩报告获得了现场学生的广泛好评。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学生们积极交流,就课程学习、论文投稿等不同问题与邀请嘉宾深入交流,答疑解惑。

本次分享会,使得低年级研究生对未来的研究生生涯有了更清晰认识,对科研、学习、职业发展都提前做好规划,向榜样看齐,发扬爱国奋斗精神,展示材料新青年优良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