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7018党支部走进延安,深入学习延安精神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5-14

延安时期在我们党88年的奋斗历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在这一时期,我们党从小到大、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力量由弱到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事业由挫折走了向胜利。5月11日,硕7018班党支部开启红色之旅,走进延安,实地学习延安精神。

红色之旅第一站是宝塔山。怀着敬畏之情,硕7018党支部走进了这座象征延安的地方。“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的名句热情地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支部在党旗面前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员意识,明白身为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 延安有宝塔,巍巍高山上;高耸入云端,塔尖指方向;红日照白雪,万众齐仰望。党支部以一首小诗表达了对这个红色革命根据地的敬仰和对党的热爱。

红色之旅得到第二站是延安革命纪念馆,聆听革命故事,重温革命精神,在1937年10月至1948年3月将近12年间,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人民英勇斗争的光辉历史,走进纪念馆,那一幕幕历史仿佛就在眼前,我们仿佛看到了毛主席日夜研究军事策略、八路军战士们为了赶走日本鬼子浴血奋战、老百姓们风雪中前往前线送粮食等场景。作为21世纪的青年,我们深深体会到了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和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群众的伟大贡献。离开纪念馆,支部团队一行来到杨家岭,这里是一个国际共产主义战术曾经工作的地方,这里是白求恩精神的纪念丰碑。一个享誉世界的医生放弃优越条件,深入战争地区,为他们营救伤员、建立医疗队伍;他无私,他用生命拯救伤员,最终因公殉职。他伟大,他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是后辈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晚上支部共同欣赏了舞台剧《保育院》,剧篇讲述了身为八路军战士的保育院院长和战友们为了保护烈士孤儿最终院长英勇牺牲的故事,院长妈妈平易近人、尽职尽责,为了救别的孩子而和自己孩子分离,更是为了救孩子而奉献了自己的生命。

红色旅程最后一站是梁家河,在这里支部首先进行了西迁精神的宣讲活动,支部宣传委员田瑾担任主讲人,她介绍材料学院奠基人的周惠久先生,周老积极响应“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号召,带领材料学科走进大西北,在西北土地上建立了材料学科,是我们后周惠久时代的材料人学习的榜样。

经历了一天学习旅程,支部在晚上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书魏婷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回顾延安之行,总结学习精神。支部成员薛智中首先谈到,“延安之旅当中,白求恩的故事对我触动特别大,毛主席曾评价他说道,一个人无论能力大小,只要像白求恩那样,有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作为研究生,要以白求恩为榜样,以后的工作生活当中以积极的态度为党、人民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获得精神上的至高追求。”

特日格乐也对白求恩精神感触颇深,“白求恩的无私奉献、敬业精神令人敬佩,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弘扬延安精神的表率,切实把延安精神化作工作实践,奉献给党的事业,用忠诚、汗水、激情、创造,为人民多做贡献。”

生活会最后,党支书魏婷总结发言,“在延安,支部一起忆往昔峥嵘岁月,一起传交大西迁精神,斯人已逝,信仰永存,我们会不断努力,将延安精神发扬光大,让西迁精神亘古流传。”

组织生活会后,也为7018党支部的延安之行画上了圆满句号,铭记延安的红色革命精神,坚守中华民族的信仰,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方向,爱党、敬党、遵守党纪党章,争做一个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供稿人:7018党支部成员郑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