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西迁教授,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04-21

4月20日,材料学院硕7018党支部在材料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前往西迁老教授顾海澄、王笑天家中进行拜访,看望老教授并学习、传承西迁精神。

此次对西迁老教授的拜访,旨在加强党支部成员对西迁精神理解和感悟,更好的承扬西迁精神,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顾海澄教授和王笑天教授为成员们讲述西迁故事,把时间拉回到60年前的西安,在那个艰苦困难的环境下,大家克服艰难险阻,在大西北这篇荒凉贫瘠的土地上建立了西安交通大学,建立了材料学科。顾海澄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西迁后的小故事,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西部大开发战略、为交通大学的建设、发展无私奉献。

艰苦的西迁故事造就了伟大的“西迁精神”,也让支部成员感触颇深,作为青年党员,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材料人,我们当须承扬“西迁精神”,古以国家兴亡为己任,今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使命,积极投身于国家最需要的领域去,为广大中华儿女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奋斗终生。

简短的拜访,却让支部团队们受益匪浅,支部成员单华强谈到,“耄耋之年的王老,精神矍铄,谈起西迁往事,讲起西迁精神,让我感触颇深,语言之间都是对我们青年一代的谆谆教诲,我会谨记教授的教导,不断努力。”“顾海澄老教授等老一辈西迁教授的科研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尤其是顾教授当时提出的要根据材料使用性能设计材料的观点,即使今天,它也依然指导着我们材料设计工作。”何东军对顾教授的科研精神十分赞叹,眼神里流露出崇敬之意。

教授们虽已到晚年,但依旧精神饱满,待人接物,体贴入微,平易近人,焦清印对“西迁精神”谈起自己的认识,“他们是西迁精神的起源,发起者,却丝毫不会让人有距离感,如同西迁精神一样,就在我们身边,所以我们要从身边事做起,积极地接过西迁精神的火炬,无愧老教授们的嘱托。”

通过此次拜访活动,学习“西迁精神”,深刻理解、感悟“西迁精神”内涵,让支部受益匪浅,无论科研工作还是日常生活都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青年党员、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我们须矢志不渝地弘扬和传承西迁精神,做好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