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好新时代的党支书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29

11月23日,“材料学院2017年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专题讨论——如何提升组织力”在材料学院第四会议室举行。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魏炜、党委秘书黄小燕和全体党支书参与专题讨论,讨论会由辅导员吴文媛主持。

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组织力的提升依托组织生活的开展,本次讨论的落脚点也在于如何开展组织生活。魏炜书记,吴文媛老师和黄小燕老师积极参与到党支书们的讨论中,聆听学生们的意见,并就思想路线方针提出意见和学院党委可以提供的援助,促进各个党支部活动的顺利进行。

讨论结束后,三个组分别介绍了自己小组讨论推出的代表性活动。硕7015党支部着眼于学院同学,提出“阳光生活,快乐科研”心理辅导活动四部曲,排解心理压力。正确对待学习科研生活,努力让心理辅导成为支部的常态性活动,促进支部同学身心健康和科研活动的进行。7017党支部同样侧重学生生活,从同学们学习生活常态出发,指出图书馆目前的使用问题,提出由党支部同学帮忙协助学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提升图书馆利用效率,优化学生学习生活品质,同时增强学生责任意识。

正值秋冬交替,天气逐渐寒冷,使得校园清洁工作愈发困难,大量落叶更是加重了清洁工人员的工作压力,长此以往的工作环境造成了他们手掌冻裂等问题,硕7018党支部以此为出发点,希望开展“冬日温暖”活动,由本支部采购手套等冬日保暖措施,发动同学举行读书交流会,学习党的精神并投入实践帮助清洁工人员打扫落叶,从身边出发,从小事做起,为基层服务。

博1732党支部则将焦点聚集在国家政策,帮助同学们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了解国家方针政策,他们提出带领同学去参加“一带一路”博览会,让支部成员以及身边的同学更加直观的了解科研活动的实况,深入理解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步伐。

辛苦的学习科研生活,也伴随着党支部一项又一项温暖而有意义的活动,无论是积极向上的心理辅导活动,还是冬日里的“暖冬进行时”,都是材料学院党支部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践行动。听过精彩的报告会,魏炜书记给予了充分肯定,“科研+党建+贡献的活动形式可以代表研究生党支部水平,丰富的活动举办经验与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刻理解相结合,以实践活动指引活动进行,学院将尽最大的努力会为各个党支部提供帮助,办好活动,学好十九大精神,受益匪浅!”而针对如此的活动分享过程,吴文媛老师谈到,“不同的支部环境,提出形式各异的支部活动,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在不断的交流、学习中,形成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提升支部组织力,促进学院党委的建设。在筹备活动和实施活动的同时,党建带动团建,发展团员,锻炼出一批优秀的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新党员工作提出新的方向和路线。”

材料学院党支部书记轮训到此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但我们的党支部活动并不会停下脚步,在活动中,挖掘活动的深层矛盾和根本意义,以提升活动品质,为学校、学院的党建工作提供长足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