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实验技术中心|优秀团队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2

颁奖词

推进开放共享,以专业搭筑交流合作平台;优化资源配置,以真诚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服务教学,支撑科研,中心团队将锐意进取,不断创新!


中心简介

材料学院实验技术中心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科和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多年来,平台逐步建成了以材料力学行为研究为主线的分析测试设备集群,可实现材料服役行为的“时-空”跨尺度、多重载荷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具备承接重大科研项目和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2020年,中心主要管理工作如下:

1. 统筹资源,探索平台共建:2020年,平台积极统筹,初步建成总价值约5000万的微纳加工、测试与表征平台,进一步增强了分析测试实力,加强了承接国家级和行业重大项目的能力,加大了本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

2. 优化管理,提高开放共享:设备配有专业管理员,完善SOP,实行安全检查。在满足学院使用的基础上,切实做到开放共享,平均每台设备每年用于共享的总时间不少于400机时。部分关键设备已接近实现7×24小时运行。

3.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组建和完善由责任教授、设备管理员、学生助管组成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立岗位职责、工作量核定、绩效考核等理制度体系,并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完善。

4. 支撑国内外交流,提升学科影响力:以本平台中极具特色且国际领先的原位纳米力学测试平台为载体,支撑国际微纳材料研讨会,邀请50余名国际知名专家来访,参会人员达300人,产生显著国际学术影响力。

5. 服务科研,支撑大项目大成果:服务支撑科研项目40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优青1项),实际科研到款约1.4亿;支撑本单位取得授权专利233件;支撑本单位科研成果发表学术论文760篇,其中,17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入选热点论文。以第一/共一作者单位发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原刊论文;支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火星探测项目“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

6. 服务教学,支撑课程实验和国家级竞赛:承担本学科实验课程,支撑国家级竞赛。在2020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我校学生荣获一等奖,本平台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西安交大代表队获得团体奖。

7. 抗击疫情,承担社会责任:2020年,平台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工作,联合二附院开发防护用品灭菌消毒装备;平台积极举办文化传承和科普活动,2020年举办系列科学交流活动20场次,接待参观访问4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