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表面师生联合党支部|优秀团队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2

颁奖词

党支部紧抓思政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力求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化,

努力培养和建设党员队伍,服务和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和科研学习建设同步发展。


中心简介

材料学院表面师生联合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1月,前身为材料学院表面支部,2015年在学院分党委的指导下,由材料学院表面研究室教师党员以及系室的博士生党员联合组建成为。目前,支部有正式党员31名,含教职工党员15名,博士生党员16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

为了促进支部积极健康发展,扩展党员的身心素质,形成良好的学习和工作氛围,党支部紧抓思政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力求组织生活形式多样化,努力培养和建设党员队伍,发挥党员的积极带头作用,服务和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和科研学习建设同步发展。支部早在2015年便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五好”特色党支部荣誉,在2021年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十佳”党支部荣誉。

一、夯实党建基础

支部自成立以来,便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以“让党的旗帜飘起来,让党的歌声唱起来,让党的形象树立起来,让党员的作用发挥起来”为主线,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带动和引领支部发展。目前形成了包括:组织建设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党费缴纳制度,每月党日制度,党员服务与志愿活动制度等在内的多项工作制度。

党支部紧抓思政建设,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理念,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在过去一年中,分别组织了: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研中心和创新高地,第一党员小组讲党史,第二党员小组讲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学习,第三党员小组讲改革开放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网络培训,中国共产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四党员小组讲社会主义发展史,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理解把握伟大抗疫精神,凝聚磅礴奋进力量、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等十余次政治理论学习。同时也开展了:校园清洁、慰问退休老教师、实验室安全月、四史竞赛问答等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积极创新支部组织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并且设立了具有支部特色的图书角,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除此之外,支部也借助学校党建网络平台、学习强国平台以及中国大学生在线答题系统等,大力支持和倡导党员同志进行网络自我学习,使思政建设工作多样化。

二、深度融合党建和科研

同时,支部致力于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相结合,把科研中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发挥支部和党员在科研工作中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支部16名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4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高水平论文13篇,授权专利15项。其中,刘洋洋同学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西安交通大学“学术之星”,陕西省优秀毕业生称号,马凌志等多名同学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薛阳等六位同学获得材料学院百人明星荣誉。此外,支部宋宝睿同学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连续三年参加互联网+大赛,分别获得红色赛道国赛金奖、陕西省赛银奖、高教主赛道省赛金奖。

三、多彩活动

支部设立了具有特色的党建图书角,鼓励大家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用优秀图书净化心灵、释疑解惑,激发广大党员同志党建学习热情,让大家把政治理论学习当成一种自觉行动,当成一种工作责任,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做好工作的本领,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发挥广大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校园“主人翁”意识,支部号召开展了“清洁校园,服务师生”的支部主题活动,共建文明和谐校园。活动中,老师、同学们相互协作,共同配合,认真打扫卫生,始终保持着一种积极昂扬的态度。师生们的辛勤劳动换来了校园一角的环境清洁,也树立起了支部“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为退休老教授送上爱心,使老教授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支部开展了慰问退休老教师的活动,详细询问了老教授们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并听取老教授的意见建议,充分了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升表面工程研究室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深入贯彻落实服务师生理念,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结合《材料学院安全管理制度》,组织表面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将每年五月份定为实验室安全月;活动月每天会安排值班党员,每晚检查各实验室、研究生学习室,排除安全隐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检验支部党员学习成果,引导党员同志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支部举办学习四史系列活动,包括讲好四史以及四史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创新了学习教育形式,丰富了组织生活内容,还积极推进“四史”的学习教育,在支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兴趣。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重要指示,发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优势,探索破解学科交叉困境的组织路径,党支部联合医学部党支部开展了以“群策群力‘十四五’——促合作,谋发展”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议通过交流研讨对学校在新的“五年规划”时期内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创新港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刻分析与研讨,并提出意见建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蒲伟、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出席会议。在交流研讨环节,双方支部成员积极讨论,通过学科之间的交叉和互动找到新的学科增长点,为人才的发展提供平台,进一步推动学科的发展。

表面师生联合党支部在表面研究室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也取得了相当多的成就,在广大研究生中具有较高的威信。相信在所有党员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在未来也将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