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高波|学术新星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2

颁奖词

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探究材料之奥秘,助力析氢之发展。


获奖经历

2018.10 《金刚模/高端热作模具》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乡村振兴奖

2018.9 《智速之心》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陕西省银奖

2019.10 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

2019.10 博士国家奖学金

2021.10 《微方科技》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高教主赛道银奖

个人自述

本人是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科学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宋忠孝教授。自入学以来,我自觉践行新时代莘莘学子的责任风骨,深入落实精勤求学的交大担当,先后获得博士国家奖学金,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研究生、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荣誉称号。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篇(累计影响因子>80,且7篇为最具国际影响力期刊,一篇ESI高被引论文),申请发明专利2项,授权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

自踏入西安交通大学求学之时,就致力于表面材料科学研究。博一上学期期间便在导师宋忠孝教授的耐心指导下,利用多弧离子镀技术攻克了压铸模具表面耐高温强碱腐蚀涂层的制备,并在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博一下学期对纳米耐磨超疏水涂层展开研究,期间发现表面粗糙度相比于低表面能物质对涂层的亲疏水性影响较大,相关成果发表在Vacuum等国际知名期刊。后期一直致力于磁控溅射制备金属相MoS2析氢电催化剂的制备研究,研究成果在国际最具影响力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IF: 19.503),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IF: 9.229),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13.273),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IF: 12.732, Hot Paper)等发表。

同时,作为宋忠孝教授团队的一员,我充分利用课题组得天独厚的设备资源,作为研发负责人多次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2018年参加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其中“智速之心”获陕西省主赛道银奖(3位次);“金刚模”获全国金奖(2位次)及乡村振兴单项奖;2021年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微方科技”项目获全国银奖。

读博期间,以CSC联合培养博士生的身份到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联合培养,方向为二氧化碳还原方向,期间得到了Ho Won Jang教授及课题组成员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