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薛依尘|自强奋进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2

颁奖词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只有不忘初心、自强不息,才能化磨难为经验、化挫折为养分、化失败为成功。


获奖经历

2019-2020学年 校级三等奖学金

2019-2020学年 年度优秀团支书

2019-2020学年 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

2020-2021学年 校级二等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2020-2021学年 三棵树“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大学生环保创意大赛全国铜奖、最佳视频奖

2020-2021学年 “力诺瑞特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一等奖

2020-2021学年 Robocon机器人大赛“投壶行觞”国家三等奖、“马术赛”国家一等奖

个人自述

2018年9月,在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后,我如愿以偿地考入交大并开启了大学生涯。本以为自己会像高中那样成为班里、校内的佼佼者,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大一的懈怠与傲慢使我状态下滑,出师不利。屋漏偏逢连夜雨,奖学金、年度评优也因排名不佳与他失之交臂。

大二以后,我便暗下决心要自立自强。何谓自强?努力拼搏永不言弃,置之死地而后生。当暴风雨来临之时,便立足于挫折傲然挺拔,于风暴中汲取动力振作精神排除万难。在经过一系列心理斗争与自我批评反省后,大二学年我开始重新付诸行动:认清自己的不足、吸取失败的教训,尽全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命运只是失败者的借口,自强奋进就要做到经历失败后还能再次站起来,直面一切挫折。

“当你觉得一切都来不及时,往往还来得及”。没有自暴自弃,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重新踏上了向优秀二字发起冲击的路途。大二大三两年,在学好自身公共课、专业课的基础上,我参与各项竞赛科研项目,夺得两项国家级一等奖、一项国家级三等奖和一项全国铜奖,大三学年更是取得了四门课程满绩,八门课程9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在最终的保研排名中,我以专业第16名的成绩成功保研至创新港攻读硕士研究生。同时,在大二时期参加的第二学位经济学的辅修课程,最终排名也位于前20%,获得双学位毕设资格。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在各个方面的收获都离不开初心的坚守,而给予我坚定初心使命的便是那一份信仰——党。大二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大三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大学期间我始终坚持着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在支部内经常和优秀党员们交流讨论,学习他们的优秀之处,同时也经常和其他同志分享自己的观点,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共同提升。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年里,一直积极投身于各项社会服务、社会实践当中去,累计工时一百余个,所参加的社会实践项目也于2019年获得了校级一等奖。

“自强奋进”对于我而言,是一个真实的缩影,同时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我会继续坚守着这一份初心,同时也会把它传递给更多的人,为更多的人带来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