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杨博|学术新星STAR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11-22

颁奖词

实学培国本,民族得中兴!

获奖经历

2013-2014年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奖学金

2014-2015年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3/2014/2015年 西安交通大学获“优秀学生”(连续三年)

2016年 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志愿者”

2017年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特等奖学金

2021年 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国家奖学金

个人自述

2013年,我作为大一新生踏进西安交通大学的校园,在大一学年的奖学金评比中就获得了本科生国家奖学金,但这也是我本科唯一一次国家奖学金。2017年本科毕业保送本校,2019年攻读博士研究生,博士课题的方向是导师团队当时刚涉足的金属镁冶炼领域,一入冶金深似海,一头就进入了长长的摸索和积累期。但万万没想到,时隔7年之后,我又一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主要研究方向是金属镁原材料的高纯化。中国是第一大原镁生产国,陕西神府地区是世界第一大原镁产区,但所产的镁却普遍存在杂质种类多、波动大,品质不稳定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下游镁产业的发展。我选择了该研究方向后,积极投身实验室建设,并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协助导师及合作者们成功申请一项以金属镁纯化为核心的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00万);部分研究成果作为技术核心,用于开展中试级横向课题(1000万,已到账600万)。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我主要组织和带领了项目团队成员完成了合同约定的理论建模、公斤级4N高纯镁制备和专利申请等方面工作。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其中与技术核心密切相关的两项发明专利分别成果转化100万元;我作为核心成员成功通过全校首批“春种基金”项目遴选,获得100万资金资助。同时该项目获得了校内首批陕西省“两链融合重点项目”资助。目前,我正作为核心成员参与陕西府谷地区的横向课题(600万),进展良好并取得良好成效,有望将实验室的技术真正推广到生产实际。

得益于导师对研究方向的独到眼光,也得益于学院的多元化考量的政策变革,我有机会获得国家奖学金,也有机会成为学院的百人明星。我从内心希望我个人的成长经历能够作为一种新的鼓励,鼓励更多的同学投身应用基础研究,将我们的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