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院院士Knut Urban:热爱是科研不竭的动力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5-04-13

来源:交大新闻网

在西安交大119周年校庆之际,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科学家、德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名誉教授Knut W. Urban来到学校,祝贺“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的成立,进一步促进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和西安交大的实质性合作交流。访问期间,Urban教授参观了微纳中心并接受了学生通讯社记者的采访。

Urban教授2009年受聘西安交大名誉教授。“我很喜欢西安交大,这里有着淳朴的学术氛围。”Urban教授告诉记者。他认为,西安交大拥有一群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先锋和精英,这些对科学研究抱有极大热情的老师和同学共同造就了学校良好的学术气息。

(从左到右:单智伟教授,贾春林教授,Urban教授,汪宏教授)

谈起自己的人生经历,Urban教授说,“我的父亲是一位工程师,经营着一家小型公司。我自己也曾经犹豫过未来的方向,是像父亲一样从事工程方面的工作并接手公司,还是选择自己一直喜爱的科学研究道路。我一度被这个问题困扰,后来我下定决心,应该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父亲也十分支持我的决定。”Urban教授从小喜欢天文学,常常思考为什么行星会按轨道运行。后来又逐渐喜欢上了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学科,于是更加坚定了从事科研的决心。“到目前为止,我从未后悔过自己的决定。”Urban教授神采奕奕,“从未有困难使我对自己的目标产生动摇,热爱是我不竭的动力。”

对优秀学生的培养应该更广博还是更精深?Urban教授说,在80年代的德国,大学都致力于培养全面的、综合性人才,除了学术研究外,学校希望学生在哲学、音乐、文学、政治等方面都有涉猎。“虽然政治家们希望人们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作中并创造更多的价值,但是也经常有人抱怨说新入职的大学生不懂交流与表达自己的观点。”Urban教授认为,现在德国的大学就培养专业性或是全面性人才这一问题陷入了两难。

但就Urban教授自己而言,他应该算是一个涉猎范围广博的人。除了本职研究之外,他对生物学、文学、艺术和历史等方面都有着较浓厚的兴趣和深刻的理解。在美国,他曾和他的两个中国学生一起去芝加哥逛艺术街。令学生们大吃一惊的是,他们的老师竟然认识那里的几乎所有艺术家。Urban教授讲到这里时显得十分开心,“他们都被我吓到了。”

正值西安交大119周岁生日之际,Urban教授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我感觉到这所学校正在为了更加优秀而不懈努力,我相信今后交大会越来越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Urban教授出生于1941年,是著名的德国物理学家、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微结构研究所前所长、亚琛工业大学教授。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学研究(包括仪器的发展和软件控制),氧化物材料的结构缺陷和复杂金属合金的物理性能研究,高温超导材料的约瑟夫森效应研究及其在超导量子干涉仪系统和磁力仪方面的应用,以及希尔伯特转换光谱学在千兆赫和太赫尺度内对固体、液体和气体的激发等方面的应用研究。2011年因对球差校正电子显微镜像差的研究贡献而荣获沃尔夫物理学奖(Wolf Prize in Physics),这一研究使得科学家们能在皮米尺度下观察研究原子结构,对材料科学发展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