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George M. Pharr教授来访我院并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4-09-15

应材料学院副院长、微纳中心执行主任单智伟教授邀请,9月11日至14日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George M. Pharr来访我院并做学术交流。9月11日上午,单智伟教授陪同George Pharr教授及其夫人参观了我院重点建设单位微纳中心办公及实验区。Pharr教授表示对我院功能先进、设施齐备的实验室和干净整洁、科研氛围浓厚的教研室印象深刻。

9月12日上午,Pharr教授名誉教授的受聘仪式在材料学院205会议室举行。受聘仪式由我院院长孙军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卢天健出席受聘仪式并代表校方向Pharr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卢天健副校长在致辞中向George Pharr教授表示祝贺,并希望在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未来与田纳西大学材料研究方向的科研团队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George Pharr教授对受聘表示荣幸与感谢,并期待与西安交通大学在微纳尺度材料研究领域的深入合作。受聘仪式结束后,Pharr教授还为交大师生做了题为“Stochastic Processes and the Strength of Metals Containing a Limited Number of Dislocations”的学术报告。

此次来访,Pharr教授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在小型讨论会上听取了微纳中心部分研究生的学术报告,并就他们所提出的研究难点和疑惑做了细致耐心的回答。Pharr教授认为此次来访不虚此行,并表示计划明年聘请原位技术测试方向的博后,希望学院的优秀博士生申请。

Pharr教授2014年春当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在纳米压痕和微纳尺度材料力学行为等材料科学研究领域成绩卓著。1985年获得ASM International Bradley Stoughton奖(表彰冶金领域的优秀青年教师),1995年当选ASM International Fellow,同年获Rice University阿莫科卓越教学奖;2008年荣升田纳西大学Chancellor’s Professor(授于该称号的教授人数限于总教授人数的3%,表彰持续奉献突出学术价值和追求更高学术成果的教授),2010年获MRS材料表征创新奖,2012年当选MRS Fellow。迄今为止,参与组织和共同组织多届大型学术会议,包括1995年MRS春季会议和2000年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并是多个科学期刊杂志副主编、客座和首席编辑(包括MRS Bulletin, Journal of Material Research,美国陶瓷学会会刊等)。已发表220余篇文章(包括4本著作篇章),受邀报告170次,是国际知名科技信息研究与服务机构Thomson ISI评选的“材料科学领域高被引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