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材聚力 抗疫有料】周惠久论坛预告-郑玉峰教授:可降解金属研究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05

报告人:郑玉峰教授

题目:可降解金属研究

时间: 2022年01月08日 16:00

方式: 线上讲座 腾讯会议号337 915 449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可降解金属成为医用金属材料研究的热点,与传统的不可降解金属材料(不锈钢、钴基合金、钛合金)相比,因其独特的可被体液降解特性和生物活性有望作为再生医学相关的生物材料。过去十余年全球科学家在可降解金属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对镁基、铁基和锌基可降解金属材料,开展了合金化元素筛选与成分设计,并利用多种动物实验模型来探明材料与机体之间化学、生物学、力学相互作用机制,有效地将该类材料从实验室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阶段推动到了企业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研发阶段。本报告就报告人实验室在可降解金属的最新研究进展,给听者介绍可降解金属的定义于分类,以及其在镁基、铁基和锌基可降解金属材料在骨植入物、诱导骨再生膜、血管支架等方面的动物试验结果。

简介:郑玉峰,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入选者、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会士”(FBSE)、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研究院会士(AIBME Fellow)。学术研究方向为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与器械。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纵向课题与横向课题 40 余项,出版英文专著2本,中文专著6本,发表英文SCI论文600余篇,被引用26600余次,H-index为81,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社会兼职包括Bioactive Materials主编、Materials Letters编辑、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Technology副主编等、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介入医学工程分会候任主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