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材聚力 抗疫有料】周惠久论坛预告:仿风传种子三维微电子飞行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22-01-05

题目:仿风传种子三维微电子飞行器

时间: 2022年01月06日 16:00

方式: 线上讲座 腾讯会议号400 469 963

摘要:传统微飞行器通常使用扑翼、旋翼或喷气的主动驱动方式作为飞行的动力,但此类主动驱动方式需要较大的能量供给,难以实现长时间滞空与远距离巡航。此外,主动驱动的组件结构往往较为复杂,小型化难度极大,且工作时会产生难以完全消除的噪音,这些特性使得主动驱动微飞行器难以实现小型化、隐蔽化。风传植物种子历经千、万年的自然选择演化,其特殊的几何结构与精妙的力学设计可以使其在自身无主动驱动力的情况下被动地随风自由飞行几公里甚至更远的距离。研究者以风传植物种子作为灵感,采用柔性薄膜材料(形状记忆聚合物),设计了一类在空气中具有良好滞空性的以风为动力的被动驱动微飞行器,并成功地在飞行器上集成了电子电路功能模块,可实现空气污染物监测等功能。该类微飞行器在空气中具有非常缓慢的下落速度(约0.28 m/s),只有雪花平均下落速度的1/8左右,而且微飞行器的旋转下落模式为其提供了较好的飞行稳定性。此外,它像植物种子一样广泛播撒的特性,使其有望成为未来飞行器“物联网”的节点,构建具有超高空间深度与时间广度的低成本实时监测系统,助力未来疫情监测与病毒防控。

简介:厉侃教授,2021年入选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国家海外优青)。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美国西北大学博士毕业,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后,2021年入职华中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三维柔性结构材料与可延展电子器件。迄今以(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封面),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等杂志发表论文,ESI高被引2篇,google scholar被引12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