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形状钛合金薄板构件激光焊接技术研究预研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3-03-11

3月5日,由材料学院张建勋教授科研团队承担的西飞集团“复杂形状钛合金薄板构件激光焊接技术研究”预研项目在西安阎良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会议由西飞集团公司白永红副总主持,验收专家组由西飞集团的工艺处、财务处、型号项目管理室、冶金室以及制造厂等相关专家组成。

项目组刘宏副教授进行了项目汇报,从研究背景与内容、研究成果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该项目利用激光焊接机器人系统,在进行钛合金激光焊接工艺及其焊接变形研究的基础上,针对航空典型薄壁结构件,实现了复杂形状空间轨迹焊缝的对接,达到焊缝成形美观,焊缝质量良好、焊接变形小的技术要求。随后专家组对项目技术细节进行了详细咨询与讨论,对激光焊接工装夹具与保护装置以及试验报告进行了实物验收,并就激光焊接在航空工业中的应用前景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期望双方的合作向更广更深的方向发展。

专家组经过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的激光焊接工装夹具与保护装置设计新颖、布局合理,成功解决了航空复杂形状钛合金薄板构件激光焊接的难题,试验报告的各项内容充分而且数据准确,完成了该项目的所有预定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基于该课题已经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发表学术交流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