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乔冠军教授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3-01-29

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1月18日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西安交大此次以主持单位获得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2项、发明2项、进步1项),与北京大学并列全国高校第三位;另外,西安交大以参与单位获得4项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质量进一步提高,取得新突破。我院乔冠军教授课题组“高性能复相碳化硅陶瓷内加热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

获奖者左起:贾申利、贺浪冲、乔冠军、何雅玲、沈亚鹏

项目简介:高性能复相碳化硅陶瓷内加热器关键技术及应用(技术发明奖)

该项目针对有色金属加热炉能耗高(热效率20~40%)、寿命短(1~6 月),而且资源浪费大的难题。历经15 年研究,发明了具有高热导率、高可靠性、耐热冲击、长寿命的复相碳化硅陶瓷内加热器,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系列内加热成套设备,并实现了产业化。项目在研究过程中,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7 项、实用新型专利1 项,制定企业标准1 项;发表SCI 论文163篇,被SCI 他引620 次。通过教育部组织的鉴定,结论为:“陶瓷内加热器及整套装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熔融有色金属用大功率长寿命发热元件制造方法、双层套管设计和高温线式测温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国内外专家评价认为:“思路新颖、技术独特,是产业重大变革的创新技术”。产品在热浸镀、压铸铝行业多家企业获得应用,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该项目的研制成功,将快速推动有色金属熔融用加热炉的产业升级,对于热浸镀和压铸铝行业的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