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参加的一项国家“863”计划课题启动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3-03-27

近日,国家“863”计划“双金属层状结构复合管材技术研究”课题启动会在西安唐城宾馆召开。会议由课题负责人、宝鸡钢管研究院院长毕宗岳主持。课题参加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与西安天力金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课题负责人毕宗岳院长介绍了课题的总体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与进度要求等各项内容。本课题研究钛-高强管线钢、不锈钢-高强管线钢薄复层、大幅面层状金属复合板材制备技术,层状复合管焊接材料与焊接工艺技术,层状结构双金属复合管残余应力影响因素及控制工艺措施,层状双金属复合管检测评价方法与体系等,形成一整套层状结构双金属复合管材制造与检测工艺技术。随后,各参加单位就课题目标任务和研究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讨论,统一了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本单位的主要研究内容和进度要求。

张建勋教授课题组承担着不锈钢-管线钢双金属层状金属变形协调机理、高效焊接及性能评价技术等基础研究,为复合管工业化生产奠定基础。采用机器人自动焊接试验研究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深入开展不锈钢-管线钢双金属复合管成形、高效复合焊接工艺、管道焊接接头性能以及管道成形焊接一体化制造过程可视化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