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介绍

材料学院2018年秋冬季消防安全培训举行

作者: 来源:发布时间:2018-11-02

为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落实“平安校园”工作,11月1日下午,材料学院邀请到卫民安消防科技站的王思远教官在1300教室为大家进行秋冬季消防安全培训讲座。西安交大保卫处副处长尤志强、消防科刘豹虎、王红科,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李茹,西安交大思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志国、总经理助理余庆,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潘希德、副院长王红洁、副书记魏炜,西安交大分析测试共享中心老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培训。

潘希德书记对中国安全健康教育中心-陕西、保卫处、思源物业和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对本次培训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结合最近学校发生的两起火灾事件案例和学院实验室安全事故,叮嘱大家要认真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管理手册》,严格遵守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实验室准入机制,认真学习安全常识和必备技能,珍惜生命、时刻警惕安全红线,齐心协力,共同创建平安校园。

刘豹虎详细分析了最近学校两起火灾发生原因,在安全事故面前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切勿盲目“一跑了之”,置他人生命安全于不顾,第一时间正确处理火灾,以免火情蔓延,共同肩负起安全工作的责任,打响安全保卫战。

李茹讲到安全事关每个人,实验室安全隐患中化学品管理与储存居第一、二位,其摆放不规范、标识不清及储存不正确等都很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一定要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增强安全意识,重视实验操作规程,保护好来之不易的教学科研成果。

王思远教官以生动幽默的语言给大家讲解了很多消防安全知识,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一段段发人深省的视频,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树立消防意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扑灭火情、火灾现场如何逃生等内容,理论性、指导性和实用性都非常强,对大家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掌握安全常识具有重要意义。他还介绍了常规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并在现场演示了灭火器操作方法,使大家对于消防知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会后,在仲英楼西侧进行了消防演练,让同学们切身体验灭火器的正确操作方法。消防安全无小事,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水火无情,重视消防安全要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本次消防安全培训普及了消防知识,干货满满,强化了师生们的消防意识,提高了师生们的灭火技能。